近三成玻璃水抽检不合格,部分具有腐蚀性!

合格的车用玻璃水含有多种表面活性剂及添加剂,可以起到清洁玻璃、分解污垢,以及防冻、防雾、抗静电、润滑等作用。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该市车用玻璃水产品质量抽检情况。

结果显示,共抽检69家生产、销售企业的120批次产品,不合格33批次,不合格率为27.5%。不合格项目涉及冰点、pH值、金属腐蚀性(试验后铝片质量变化、试验后铝片外观)、热稳定性和标志等。

不合格产品名单

10批次金属腐蚀性不合格

车辆的连接处多为金属材质,残存的玻璃水在雨刮器的作用下容易进入这些连接处,对金属造成腐蚀。

如标称由北京兰博爵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兰百通牌防冻玻璃水,规格型号为水基型(低温型)2L/瓶-25℃,生产日期/批号为2019/12/17;标称由天长市乐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荣力牌高效镀膜玻璃水,规格型号为水基型(普通型)1.3L/瓶-15℃,失效日期为2020/1/10等产品具有腐蚀性。

5批次产品冰点项目不合格

冰点是指玻璃水开始结冰的温度,遇到低温天气玻璃水会结冰,造成罐体冻裂、喷水壶水泵故障等问题。冰点越低,车用玻璃水对环境的适应性越好。

如标称由连云港浅韵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浅韵牌镀膜玻璃水,规格型号为水基型(低温型)1.3L/瓶-40℃,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3/1;标称由安徽飞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冬季防冻玻璃水,规格型号为水基型(低温型)5L/瓶-25℃,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1/1等产品冰点项目与明示值不符。

14批次产品pH值项目不合格

pH值不合格的产品对橡胶、金属和漆膜等会有一定的腐蚀性,加速雨刮器胶条的硬化。

如标称由上海长存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米善客车品多效玻璃水,其规格型号为水基型(普通型)1.8L/瓶 0℃,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4/18,其pH值测试不合格。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出,优质玻璃水pH值应处于中性或弱酸碱性,不含各种金属离子。部分企业使用劣质洗涤剂、表面活性剂作为原料,造成产品pH值偏低或偏高。

14批次热稳定性不合格

包括上海车车翔汽车快修服务有限公司友谊路店销售、标称由上海长存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兹曼牌玻璃水(清洗护理液),其规格型号为水基型(普通型)1.8L/瓶0℃,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3/26等产品,热稳定性不合格。

8批次标志不合格

标称由安徽飞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冬季防冻玻璃水,规格型号为水基型(低温型)5L/瓶-25℃,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1/1等8批次产品标志不合格。

消费提示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01、在选购玻璃水时首先要看清包装与标识。仔细查看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产品类型、冰点、最低使用浓度等,尽量不要选购无标识或标识不全的产品。

02、根据环境问题和季节需求选择适合的车用玻璃水。注意查看标识上冰点数值,如果在严寒的北方,需购买冰点更低的玻璃水。

03、谨慎购买过低价格的产品。有的大瓶玻璃水只有4-5元,明显低于合理的价格。消费者更不要轻易用洗洁精等清洗剂自行勾兑玻璃水,以免影响车辆行驶安全。

信息来源: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