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始末:最后的决战

随着第四次战役的结束,伤亡惨重的50、66军回国休整,38、39、40、42军回到朝鲜北部休整。而刚入朝的第三、第十九、第二十与从长津湖战役恢复过来的九兵团组成了全新的志愿军部队。与此同时,志愿军也得到了苏联援助汽车四千辆、喀秋莎火箭炮三百多门、波波沙冲锋枪、莫辛纳甘步枪数万挺,弹药不计其数,整体实力大为增强。

志愿军的武器装备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4月,草长莺飞,朝鲜半岛残酷的冬季即将结束,敌我双方又将展开殊死搏杀。

然而正在"联合国军"司令部策划对我之攻势之时,一则新闻却使得整个司令部出现混乱:1951年4月11日,杜鲁门总统在新闻上宣布,撤销了麦克阿瑟"联合国军"总司令的职务,而麦克阿瑟本人应立马回到美国本土,其职位由李奇微接任,第八集团军司令一职位由范弗利特接任。

麦克阿瑟被杜鲁门撤职

志愿军最大的敌人终于获得了全部的权力。

整个四月,志愿军司令部都在争论不休。志愿军副总指挥邓华认为新入朝的军队虽然求战心切,但没有和美军作战的经验;而38、39、40、42四个军虽然作战经验丰富但是兵员还没得到充足的补充。而且苏联的空中支援大打折扣,只能覆盖到平壤以北,若主动出击,恐怕又要陷入前几次战役中那样后勤瘫痪的被动局面中去。不如等到五月中旬四个军休整完备,再将敌人引诱至铁原一带围歼。

然而彭德怀却指出,铁原是连接朝鲜半岛南北的铁路大枢纽,若铁原有闪失,敌人便可沿着铁路线快速向我军纵深穿插。更让彭德怀担忧的还有另一件事:美海军在黄海、日本海大规模组织登陆演习,据可靠情报称,美军将准备效仿仁川登陆,在元山一带登陆,妄图闪击平壤并一举消灭掉整个一线志愿军部队。

国内也掀起支援抗美援朝的运动

为了挫败敌人的阴谋,为了获得战争的主动权,彭德怀力排众议,准备于四月底发动第五次战役。

按照作战计划,19兵团及朝鲜人民军第一军团为右翼部队,分割包围在汉江北岸的敌军,如有可能可收复汉城。3兵团作为中央突击兵团,以切断敌人东西两线的联系。9兵团部署在左翼,给敌军东线集团压力,迫使其无法驰援。

而对面的李奇微也没闲着,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李奇微在"联合国军"正大力整肃军纪,没收士兵的色情书籍、惩戒训练偷懒和不认真巡逻的战士。与此同时,李奇微还根据我军喜欢夜袭的特点总结出了一套"磁性战术":即每晚利用机械化的优势向后撤30公里左右,这大概就是志愿军一夜追击的极限距离。待天一亮,便在空军的掩护下对奔袭一夜、人困马乏的志愿军发动反击。同时李奇微为了防止我军穿插渗透,不惜放弃了部队纵深而保证战线的严密,基本上每十公里就要有一个师旅级单位驻守,堵住战线上的漏洞,以至于李奇微手上只有不到两个团作为战略预备队。而新任的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利特更是有名的"败家子",他主张对志愿军充分发挥美军的火力优势,对志愿军采取"火海战术",炮击志愿军时,至少要采用标准炮弹用量的五倍!

美军厉兵秣马,积极备战

两方都摩拳擦掌,朝鲜半岛上又一次地动山摇的大决战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