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警方打掉一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团伙

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开始以来,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文物保卫分局依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专业分局优势,紧密结合市局党委打击整治“百日攻坚”工作部署,坚持以打开路,查防结合,近期在相关警种部门和南塔分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成功打掉一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扣押疑似文物182件套,作案工具25件,破获案件7起。

据了解,2020年春季,文物保卫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我市的北票市、朝阳县、喀左县等地有多处古文化遗迹被盗,经长期经营发现,家住龙城区的张某芳等人有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嫌疑。

10月10日,分局联合南塔分局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张某芳(男,龙城区人)、李某武(男,喀左县水泉镇人)、李某(男,双塔区人)和苏某权(男,朝阳县胜利镇人)等4人抓获。

经审讯得知,张某芳和李某武因收“古董”相识,由于兴趣相投逐渐走到一起。2019年,二人萌生盗掘古文化遗址(挖大钱)的想法,便共同出资2.8万元,前往安徽购买探测设备一套。

回来后,在喀左县水泉镇附近多次试验,技术成熟后纠集网上认识的李某以及苏某权等人,从2020年4月份开始,驱车前往喀左县水泉镇、北票市西官镇、宝国老镇、朝阳县大庙镇、胜利镇、龙城区联合镇下三家村等地疯狂盗掘,盗得铜镜、古钱币、铁花梨等文物,造成古文化遗址严重破坏,有关历史文化信息丢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芳、李某武、李某和苏某权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涉案其他2人另案处理,案件相关线索及文物、现场鉴定正在同步进行中。

作者:刘洪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