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西河乡的苹果红了 果园直销助农增收

央广网玛纳斯10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张艺芳 马阳)今年,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塔西河乡1600亩“塔河红”苹果喜获丰收。眼下,果园里的直销会拓宽了“塔河红”苹果的销售渠道,让红苹果成为农牧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深秋的塔西河河谷,色彩斑斓,风景如画。塔西河奔流而过,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塔河红”苹果就产自这里。走进塔西河乡新岸村的果园,红苹果挂满枝头,色泽诱人。村民吐尔孙古丽·曼开和女儿一起采摘苹果,进行装箱。她说,家里种植的20亩苹果丰收了,已经装好800多箱:“苹果甜得很,现在开始销售了。”

为帮助当地果农拓宽销路,近日,经玛纳斯县商务工信局、塔西河乡、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在果园开办直销会,吸引客商、企业前来订购。活动现场,企业们纷纷下单,当天售出845箱,每箱十公斤,售价50元,销售额达4万多元。

近年来,玛纳斯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动林果业发展,加大对种植户的技术培训,提高了苹果品质。塔西河乡现有苹果树1600亩,通过“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商标”等方式,借助直销会等平台,将“塔河红”苹果销售出去。百余户农牧民通过发展林果业和畜牧业,实现稳步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

塔西河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周马拜克·苏力坦哈孜说:“今年,我们通过政府搭台,合作社组织,果农自愿参与,全社会支持等方式,不断拓展‘塔河红’苹果外销平台。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销售苹果35吨以上、销售额达到17万元。实现农牧民多元化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