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远不止有长白山

图片
提到吉林,
你先会想到神山“长白山”;
天池之水从山脉汩汩流出,
形成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大水系,
时时滋养山下的土地与人民。
而就在神圣的长白山脚下,
有这样一座城市——
地处松花江、鸭绿江的两江流域,
被誉为最正宗的“白山黑水”。
它年轻而不张扬,安逸而不凋敝,
就像天色破晓,
人们等待着第一缕朝阳的霞光那样,
这座城市也在等待着未来的崛起振兴,
到那时,它的风采便更加华丽——
白山市
撰文、摄影 : 王馨平
(向左滑动查看白山市全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白山市夜景
大美浑江,魅力山城:白山市
图片
白山市,因其沿浑江而建,别名浑江市
因为它优渥的自然资源,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便在白山留下了活动痕迹。
1954年白山市由原辽东省划归吉林省,隶属通化地区。1985年市管县体制,通化地区下辖通化、浑江两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1994年正式更名为白山市,政府驻地八道江区。下辖:八道江区、江源区、靖宇县、抚松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临江市。浑江以南为老城区,新区江北也就是浑江以北。
图片
从江南望江北,这里是白山市东部,中间方形建筑是长白山特产市场,当地人称“山货庄”。
白山是东北三宝的故乡,而这里的特产,多到像零食一样。每天数以万计的人参、木耳、蘑菇等山珍都从这里走出,走到南方,走进千家万户。从此也打破了“东北特产只有东北人”才能享受的流言。
图片
浑江大街的夜色
随着欧亚、广泽、银座、三江等商场的落地,让本来处于市中心主干道的浑江大街变得更加的热闹繁华,这里便形成了白山市的商业中心。
图片
四方山雾凇。四方山海拔1182米,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黑沟村,距白山市区约20公里
当秋季枫叶的热情褪去,
白山则变成了雪的世界,
四方山“千树万树梨花开”般的雾凇,
让人忘却冬季寒冷,
眼前一片彻骨美丽。
图片
夏季的四方山银河
2006年前白山站叫做浑江站。位于白山市东侧,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堆积满满回忆的老式绿皮列车,坐上这趟列车我们便开始了奇妙的旅行。
图片
白山市东部,图下方为白山市火车站
下一站——
奇石之乡——江源区
图片
云雾下的石人岭
从白山市出发,一路向东,来到了石人岭。
这里是白山市与江源区的一处公路交汇,因地势原因,夏季的石人岭常年处于云雾之中,茫茫的云海与无际的林海融合成飘渺仙境。
图片
江源区
来到江源区,虽然这里是松花石之乡、黑木耳之乡,但在大街上,你也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满族字符,你也会看到风格不同的满族式建筑——
没错!
这里是满族文化的发源地。
图片
秋季,江源林区
江源区是三岔子林业局的驻地,
这里森林资源非常丰富。
图片
冬季的鹤大高速(江源段)
冬季,公路两旁早已被白雪覆盖。即便路旁的雾凇再美,人们也无暇顾及,只想在数九寒冬的季节里能早点回家,与家人们温馨的团聚在一起。
图片
江源区八里坡的冬季宛若梦中温暖的故乡
纵然屋外天寒地冻,
但八里坡用它的灯光点亮着东北式的热情,
仿佛在对人们说着:
远山之处有严寒,
东北雪原存温暖。
冷了累了,来到这里,
暖气、火炕、东北菜,
苦寒与疲倦瞬间驱除。
矿泉城、北药城、英雄城——靖宇县
在江源区与靖宇县之间,有这么一座火山湖,它宛若蓝宝石,镶嵌在无际的森林之中;又如大地之眼,仰望着上方的天空——
四海龙湾
图片
林中之眼
它位于白山市靖宇县四海林场境内。当地下水与岩浆汇聚,发生爆炸,形成了接近正圆的湖。无论何时都像一颗深邃又碧蓝的“大地之眼”,永远都是这里最美的瞳。
图片
四海龙湾的日出
当太阳升起,那一抹深邃的蓝色美瞳已不见,留下的便是朝霞带来的璀璨。
在四海龙湾周围,分布着160多个大大小小的火山锥体,龙岗火山群,也成为中国境内火山锥密度最高的火山群。虽然它们再未喷发,但是留下来的热情永远吸引着这里的人们对它的向往。
(向左滑动查看白山市靖宇县全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白山市靖宇县
从江源区一路向北来到靖宇县,这里原来叫蒙江县,因抗日英雄杨靖宇而更名。过去的闭塞导致靖宇县一度成为了贫困县,2020年靖宇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如今的这里是中国第一矿泉城、北药城、英雄城
图片
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烈士陵园
1940时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的杨靖宇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虽然我们不曾经历过那个年代,但我们仍铭记那个年代的英雄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
图片
松花江日暮
松花江
一条涵盖黑、吉、辽、蒙四省区的大河;
年径流量762亿立方米,
中国七大水系之一
在靖宇县处在松花江河源段,其中二道白河源出长白山天池,是松花江的正源。两源在吉林省靖宇县两江口相汇以后始称松花江。松花江上中游河谷狭窄,水量大,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
松花江畔,魅力参乡——抚松县
图片
白山市抚松县
沿松花江顺东而上,便进入了抚松县。这里最著名的也是最被人熟知的便是长白山西坡。长白山西坡位于抚松县松江河地域内,行政区域为长白山管理委员会,这里是人参的故乡
(向左滑动查看完整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远眺长白山
远望长白山顶盖白雪,
这才是人们心目中它该有的样子。
海拔2744米。
(向左滑动查看完整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白山天池-西坡
每年10月,
长白山变换色彩,
以冰魂雪魄的姿态示人。
图片
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场一角
长白山下有一处东北边陲最大的狩猎基地,叫做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场。位于抚松县露水河镇境内,也是吉林唯一的一座狩猎场。
边陲明珠,钟灵毓秀——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向左滑动查看完整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从长白山下来,我们的旅程也沿抚松县往南来,到了鸭绿江流域。发源于长白山南麓的鸭绿江因水色如鸭头而得名,位于鸭绿江源头的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便坐落于此。这里沿鸭绿江而建,与朝鲜两江道的“一市五郡”相对。
图片
屹立千年的灵光塔,为唐代渤海国建造,是东北地区现存古塔中年代最早的一座。
长白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边陲城市,这里汇聚了鸭绿江文化、长白山文化、唐渤海文化、朝鲜族文化以及关东文化。
图片
望天鹅瀑布
溯鸭绿江北岸自下而上,为较大的支流,共命名了二十四条山沟,其中十五道沟风景旖旎,水瀑成群,因望天鹅山而得名,又称望天鹅风景区。
长寿之乡,山水胜境——临江市
图片
临江市
临江市,白山市下辖县级市。与朝鲜两道(江道、慈江道)三郡(中江郡、金亨稷郡、慈城郡)隔江相望。
临江市也是中国高山红景天之乡
图片
临江鸭绿江木排
要说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与临江市之间的关系纽带,那么一定就是鸭绿江。
如果你在鸭绿江中发现大量木头排成排,且顺流而下,不要惊讶,更要为之感到庆幸。因为这是最传统的运输木材方式,木头常有,而木排不常有。这也是鸭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有鸭绿江山水风光画廊之称的鸭绿江神龟湾
图片
老秃顶子的云海
临江的胜境并非浪得虚名。每到夏秋之季,老秃顶子山就变成仙境。有人说来临江,如果不去老秃顶子赏云海、观日出,那么就等于没来。当暖湿空气流经鸭绿江时,周边形成平流雾,而老秃顶子因其地势高,则变成观云海和日出的最佳地点。
图片
老秃顶子山星河
转到冬季,这里又变成了童话的世界。老秃顶子山下有一个村庄叫做:松岭雪村,这里是典型的山东移民村。最早大部分人们都是闯关东来到了这里,而这里也依旧还保留着当年闯关东所留下来的风俗。
图片
松岭雪村
穿行于奇幻雪国的列车缓缓离开,
我们的旅程
就在这白山黑水之间告一段落。
旅程结束,
但永留心间的是——
白山,好美!
它洁白,它纯净,
如襁褓中的婴儿,
被神圣的群山环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