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援鄂护士”翻车,所在卫生院发表说明:予以力挺

导读

所得税可以退,智商税不可以。

来源:医脉通

作者:叶正松

本文为作者授权医脉通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0月17日,援鄂“假护士”于鑫慧所在的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发表声明,进行力挺。

在这份《关于我院职工于鑫慧有关情况的说明》中,该院认为:

1.于鑫慧现系他们卫生院劳务派遣职工,从事内勤工作。

所谓劳务派遣用工,直白一点说,不是编制内人员,也就是临时工。

2.今年2月,在疫情形势不明朗、存在巨大风险的情况下,她克服困难前往武汉,先后在两个隔离点参与非医疗志愿服务50多天。这一点,卫生院予以极度肯定,认为“她的这一行为体现了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勇于承担社会义务的热情”。

3.对于她个人的债务纠纷,经向相关部门了解求证,确认其债务已偿还完毕,目前无其他在诉、在执行的债务纠纷案件。

4.婚恋属于个人事务,相信她会依法妥善处理。

5.卫生院认为,她在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值得肯定和赞扬。呼吁对成长中的青年人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爱护,帮助他们扬长补短,更好服务社会。

一个乡镇卫生院,行政上是没有级别的,所以,这份声明,准确地说,还不能算是代表官方的声音和态度。

但从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的声明中,我们进一步确定,于鑫慧的护士身份确实是假的,曾有过债务纠纷,婚姻问题也是存在的。但这些在卫生院看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曾经在最危难的时候,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最美逆行,只身前往当志愿者,在武昌隔离点服务近两个月,而且工作表现非常出色,这才是不折不扣的事实。

所以,当她被曝出护士身份造假之后,被曝出曾是老赖,已婚已育还在网上征婚找兵哥哥之后,她所供职的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依然发表声明,对其力挺!

此情此景,让人情何以堪?

人性都是复杂的,阳光背后总有隐秘的角落。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如何评价?是否就应该网开一面,功过相抵?

的确,人非圣贤,谁能无过?于鑫慧在疫情期间,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值得肯定和赞扬。每个人的人生中可能都会犯错,但关键是对错误的认识,要想获得他人宽容,首先就要敢于承认错误,要勇于直视,敢于站出来担当,及时面对,认真纠错,站直了挨打,而不是去洗白!

功过不宜少混,混则人怀惰隳之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也不能因恶而否定善,也不能因善而忽略恶。

当于鑫慧挺身而出的时候,她就是一位最美的逆行者,那种逆行的勇气和实际行动值得我们点赞,也正因此,她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每天一千元的薪酬、“火线入党”,“最美女护士”“最美逆行者”,“江苏省最美青年抗疫先锋、南通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这样的嘉奖,我们有多少深入一线、比她更累更辛苦也更危险的医护工作者能获得?

有多少真正的医护人员、埋头苦干的医护人员、只顾低头拉车从不开口表白的医护人员、老老实实战斗在抗疫风口一线不知诉苦表演的医护人员能得到?

如果有,还会连几千元的抗疫一线补助都会被领导瓜分?

如果有,连倒在抗疫一线的时候,连工伤都因抢救超时,差点评不上?

于鑫慧敢于逆行,的确应该点赞!但她错就错在不该利用“最美护士”这个荣誉公开征婚,骗取关注和流量,与兵哥哥交往甚至订婚,这不仅仅是对“最美逆行者”这一无上殊荣的亵渎,而是上升到法律的问题了。

一为不善,众美皆亡。既然错了,那就得站直了接受批评,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而不是“一白遮百丑”的和稀泥。

幸好于鑫慧在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只是一派遣用工人员,如果她是正式在编的公职人员,如此公开地造假编织身份,依照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身份造假是要纳入政务处分情形的。

什么处分?

“篡改、伪造本人档案资料的,予以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

近些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身份档案进行整容,不如实公开身份信息,攫取个人利益的大有人在。

比如,原湖南省南县水利局原党组成员余建新在填报其廉政档案时违反组织纪律,隐瞒其已离婚的事实,不如实向组织反映其个人的婚姻状况。

比如,原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娄门分局副分局长范某1995年在部队服役期间,为提干将初中学历改为高中学历,2009年转业后隐瞒造假行为,多次虚假填报高中学历。

比如,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主任科员陈某伪造个人档案,长期向市司法行政部门隐瞒中共党员、公职人员身份,以此骗取律师执业证,违规代理案件取酬。

这些身份信息造假,严重破坏了社会公信度,混淆了视听,危害了社会公平公正。因此,让身份信息造假者得到严惩,无处藏身,严格监督必不可少。

所以,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党的纪律部门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下级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职责,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目前来看,于鑫慧虽然只是公立医疗机构的一名临时人员,但其已经火线入党,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党员。身为一名党员,如实向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不隐瞒不虚报不作假,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更是一名党员最低的底线。

而在这些还没有在上级行政和纪律部门,比如卫健委或纪委作出定论的时候,涉事人所在的单位就急于站出来发表立场,予以力挺,真的好么?真的是对当事人负责和爱护么?

行善是道德,但做人才是最高的道德。我很喜欢马云的那句话:“先做正确的事,再正确地做事。”

道德危机的最大悲哀,不是社会道德水平下滑,不是失去了道德底线,不是少了道德模范。道德危机最大的悲哀,是那些失去道德底线的人,在给那些坚持道德底线的人上道德课。

因为,所得税可以退,智商税不可以。

责编 | 小脉 苏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