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玩儿太久手机,会变胖的呀!

10月18日,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发布《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2019-2020)》。蓝皮书显示,北京市居民手机成瘾处于中等水平,“戒”手机成瘾已是大势所趋,数据进一步表明,男性(68.99分)的手机成瘾程度高于女性(66.44分);21-30岁的人手机成瘾程度最高(69.46分)。
你是否经常有这样的感觉:只要空闲下来,就要打开手机;只有手机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才会觉得安心;失去手机,就像是失去了身体的一部分......
图片
(图源网络,侵删)
走路要看手机,醒来第一件事是看手机,上厕所的时候要看手机,甚至做饭的时候也要看手机......此前有新手妈妈走路看手机导致孩子出车祸,近日又有合肥一女孩玩手机摔下地铁台阶。
图片
(图源:微博)
如果“低头族”这个称呼略显调侃,那么,“手机成瘾”这四个字,或许能让你进一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太长不看”版:
1.手机成瘾其实是一种精神障碍
2.每天玩手机超过5小时会让人变得更胖
3.一旦手机上瘾严重,戒手机会像戒烟一样使人难受
4.孩子放下手机需要家长的示范和引导
总想玩手机其实是种病?
你以为时刻玩手机只是一种行为习惯?不,它还有可能是一种精神障碍。
2008年,英国的科学研究人员首次使用“无手机焦虑症”(Nomophobia)用来描述手机联系不畅通时,个体所产生的恐惧心理。此后有学者认为手机成瘾是个体因为使用手机行为失控,导致其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明显受损的痴迷状态。
图片
(图源网络,侵删)
2019年11月29日,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团队发表于英国医学委员会(British Medical Council,简称BMC) 精神病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对智能手机成瘾现在被视为一种精神障碍,平均有23%的儿童和年轻人被发现患有这种疾病。
该论文写道,“智能手机于2011年开始变得普及,通过分析自2011年以来发表的文献研究发现,10%-30%的儿童和年轻人使用智能手机出现功能失调,这意味着平均有23%的儿童和年轻人存在智能手机问题性使用问题 (PSU)。”
PSU被定义为任何与智能手机相关的具有成瘾特征的行为,比如当无法使用手机时感到恐慌或不安,感觉很难控制在手机上所花费的时间以及使用手机对其它令人愉快活动的损害。
如果你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表现,或许你已经成为了“手机成瘾”中的一员:
1.对手机的滥用,不该用的时候也频繁使用;
2.手机过多地影响生活、工作和学习;
3.停机或手机不在身边时,身体会出现一系列不适反应,包括生理和心理反应。
沉迷手机,日渐肥胖
去年,哥伦比亚西蒙·玻利瓦尔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一天使用手机超过5小时,人的肥胖风险将显著增加,且更容易出现各种不良健康习惯。
图片
(图源网络,侵删)
该项研究向2019年美国心脏病学会拉丁美洲会议报告,研究涉及1060名19岁至20岁大学生,包括700名女生和360名男生。
研究人员发现,研究对象一天使用智能手机超过5小时,肥胖风险增加43%,摄入较多含糖饮料、快餐、甜品、零食的可能性翻倍,且不爱运动。
参与该项目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智能手机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人们应该注意养成健康的使用习惯,长时间使用容易久坐不动、运动量不足,从而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脏病、多种癌症、骨关节不适等风险。
图片
(图源网络,侵删)
巴西拉夫拉斯联邦大学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同样发现,一边吃饭一边刷手机容易让人在不经意间摄入更多热量,不利控制体重。
此外,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学者也发现,中国初中生的高血压患病率高达16.2%,而智能手机成瘾可能是青少年高血压的一个新的危险因素。
不止于此,你的睡眠质量差、脖子一动就嘎达嘎达响,是不是也与你放不下手机有很大的关系?
如何避免手机上瘾?
对于重度手机上瘾的患者来说,戒手机就像戒烟酒及药物一样,容易产生难受的“戒断反应”。
2006年一项发表于《成瘾研究和理论》上的研究中,一名参与项目的英国学生这样描述没有手机的那24小时:“五个小时之后我那安逸的周末变成了另外一个模样。我的心跳开始提高,焦虑感也上升了。我开始发现自己对除了自己那个小小世界之外的事情一无所知。”
图片
(图源网络,侵删)
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让我们放弃手机既不现实也没必要,毕竟手机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在路上遇到认识但不熟的人时,可以低头假装玩手机然后快速走远(社恐日常操作)。
有句被说烂了的话叫“XX是把双刃剑”,这里的主语换成手机同样适用。首先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手机只是一个工具,一个让我们了解世界、协助办公、联系他人的工具,而不是我们生活的主宰,更不要本末倒置,因为手机而疏远了家人朋友。
其次,如果难以控制自己,可以培养一些有意义的兴趣爱好,如运动、读书、绘画、写字、做美食等等,也可以制定一个时间表,有计划地过每一天,不要一瘫一躺一开机一整天。
图片
(家长的错误示范/图源:123RF)
最后,青少年在手机依赖方面会更难自制,家长既要起到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也要注意设置孩子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长,同时还可以组织孩子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以此来丰富课余时间,减轻孩子对手机的依赖性。
再说了,你确定你真的有这么多消息需要回复吗
图片
(图源网络,侵删)
编辑:春雨医生
参考文献:
[1]陈晓蕾,刘娟,王丹丹.大学生手机成瘾现状及其心理归因探索[J].学理论,2020(08):65-66.
[3]Zou Y, Xia N, Zou Y, et al. Smartphone addiction may be associated with adolescent hypertensio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among junior school students in China[J]. BMC Pediatr. 2019, 19(1):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