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建行:车背上的“裕农通”

图片
“这山沟沟,手机信号这么差,转不了账,你那些活蹦乱跳的羊儿咋卖得出去嘛?”
日前,在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上河村“羊司令”朱登云的家里,来了一位姓张的贵州贩羊客商,老张对朱家膘肥体壮的山羊很是满意,谈妥了数量和价钱后,想通过手机银行转账,但这里地处湘西大山深处,信号时有时无,操作了几次都未成功,这位客商摇了摇头,准备离开。
“老张别急,现在我有秘密武器了,转账准行!”
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搁以前,这事就黄了,但自从有了“秘密武器”,在大山里和客商谈生意,朱登云的腰杆子都硬朗了起来。
“我来了!”话音刚落,山路上一辆摩托车颠簸而至,车上下来一位斯文儒雅的“眼镜哥”,向贵州客商老张介绍道:“我是村里‘裕农通’服务点的业主,是建行领着我们复转军人致了富!瞧,我把装备带过来了,它的本事大得很哟!”原来“羊司令”口中的“秘密武器”就是摩托车+裕农通POS。
一笔三万多元的购销协议立马成交,朱登云和老张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靖州位于湘西雪峰山脉西南端,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来,为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怀化建行靖州支行将“裕农通”全覆盖布设到了124个行政村,完成了全省第一笔POS机医保缴费,还设立了湘西首家退伍军人的“裕农学堂”……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办理日常的金融业务,但部分偏远乡村固定设立的服务点因为通讯信号不畅,有点“水土不服”。
为了解决这卡脖子的“短腿”,怀化建行靖州支行李叶红行长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他用摩托车上门为偏僻站点服务,摸清了十里八村的网络信号情况,绘制出了一张特殊的“地图”,这些业主载着村民按图索骥在摩托车上就可以办理业务了,这一辆辆行驰在山路上的摩托车为“裕农通”插上了翅膀,有效解决了通讯信号的瓶颈。
李叶红行长领着这伙“骑士”,今年累计办卡6700多张、办理缴费3万多笔、金额3000多万,这车背上的“裕农通”,架起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桥梁。 ( 王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