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宁波好老师丨如何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她有一套自己的秘诀

开学当天,和学生拥抱在一起的陆学香老师。

简介

40岁

浙江省民办中小学优秀教师

宁波至诚学校双语初中部语文教研组长

推荐理由

在一些学生眼中,她是“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最受欢迎的老师;在一些家长眼中,她是能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规划未来的班主任。

从初一到初三,刚刚带出一届学生的陆学香老师,转身又接手了一个初三毕业班。观察学生、熟悉班级、教研工作……开学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从早上6:30,到晚上9:00,陆老师几乎是“泡”在学校里的。

工作17年,在宁波至诚学校14年,当了12年班主任,还是学校双语初中部的语文教研组组长,陆学香老师因为自己的专业水平、幽默风趣的课堂风格和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的班主任情怀,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能和男生聊游戏

能和女生聊男神

“每迎接一届学生就是我最忙的时候,基本上开学的第一个月我都是泡在学校里的。”早上6:30,陆老师就来到学校,和学生们一起吃早餐,早自习。然后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巡视课堂、与学生谈心、坐班晚自习、巡视宿舍,一直到21:00学生们准备睡下了,才是她一天工作的结束。

为什么要“泡”在学校里呢?她说做班主任最重要的是了解学生,然后才能教育引导好学生。而和孩子们在一起,观察了解是第一步,发现孩子的特点,然后根据他们的行为表现、作业情况,了解他们碰到的问题,及时和孩子们沟通才是最重要的。

曾有同学说:“我最喜欢陆老师。”为什么呢?“因为陆老师特别豪爽、幽默。”原来,为了和青春期的孩子们有话聊,陆老师一直琢磨孩子们的兴趣点。她说,初中的孩子已经不再那么“听话”,要先走近他们,才能引导他们,男生们爱玩游戏,女生们爱聊男神,还有的爱篮球、爱弹琴、爱快板,兴趣点各有不同,只有从他们感兴趣的角度和他们聊,才能让他们听进去。

为此,陆老师特意“赶潮流”,比如当“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成了网红时,她会布置学生“秋天的第一份作业”,会给学生“秋天的第一份奖励”。再比如之前“奥力给”流行时,她特意向同学了解“奥力给”的出处,没有避讳这些网络用语,而是借用它拉近师生关系。后来她会在作业评语上用“奥力给”给同学以鼓励,会在考试前和同学一起用“奥利给”加油打气,班级气氛特别和谐。

在陆老师眼中,初中的班主任有两种身份,一种是学生的朋友,要和他们有共同语言,走近他们;另一种身份则是家长,要如家长一般爱学生,并着眼他们的未来。

在刚刚带出的毕业班毕业典礼上,有一位男生动情地说:“在这个班级里,最让人感动的是像我这样成绩不好的学生能有好朋友,老师没有对我另眼相看。”典礼后,这位男生还特意跑到办公室对陆老师说:“陆老师,毕业后我们还可以做朋友吗?”“当然,我们一直都是!”陆老师回答。

原来,这位男生初一进来成绩就不好,人比较自卑。但这位学生也有自己的优点,比如他喜欢摄影,劳动也很积极。陆老师从来不因为成绩就对他另眼相看,反而经常鼓励他,从八年级下学期开始,更是和学生父亲多次沟通,探讨如何规划未来。中考以后,这位学生去读了职高,选了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专业,人也变得阳光开朗了。

“每个人特质不同,作为老师,最重要的是对学生人格的培养,在青春期这样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唯分数论,成绩不是判断孩子的唯一标准。”

幽默风趣又爱笑的陆老师

学生爱玩手机怎么干预?

这堂班队课很有意思

孩子喜欢玩手机,一不注意就玩过了头,甚至躲着家长偷偷玩,说多了还各种情绪。对玩手机的吐槽,已经成了家长们的共同话题。去年的一次家长会,就有好几位学生家长向陆老师求助,说孩子周末回家刷手机比较厉害,家长劝也不听,说多了还要吵架,希望老师能够干预,给学生限定时间或者不要玩手机。

碰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是批评孩子们不够自律,还是苦口婆心地讲道理?陆老师陷入了思考。之后,陆老师的做法显示了她对待学生一贯以来的态度:培养孩子们的自主意识,让他们自己思考问题,自己提出解决方案,然后监督执行。

于是,陆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为期一周的作业,让学生们先整理自己玩手机的现状,思考自己在手机上所花的时间和所看的内容是否合理,然后相互讨论,如果不合理,接下来应该怎么办?之后,陆老师用了两节课时间上了一次关于手机的班队课,并用表格记录下每位孩子的自我陈述和反思。绝大多数孩子最后都提出了周末控制玩手机的时间,一天不超过两个小时,还有学生提出了规定时间之外把手机交给父母保管的办法。事后,陆老师将每位学生的表格发给其父母,在父母认可的情况下让他们做好监督工作。同时附上了作业小结:“现代社会,无法完全禁绝手机,也没有禁绝的必要,但我们的孩子还处在人生的关键阶段,加上自控能力差,还是少玩为妙。还有一点提醒大家:周末写作业的时候一定要远离手机和电脑,这是全班同学达成的共识。”这之后,果然没有家长再来反应手机的问题了。

课堂上的陆老师

让课堂活起来

她和学生一起改名言名句

在班主任之外,陆老师首先是一名语文老师,她还是学校双语初中部的语文教研组组长。那么,课堂上的陆老师又是什么模样呢?

学生们评价陆老师的课堂幽默、风趣,很喜欢上陆老师的课。为了让学生们更加喜欢语文课,陆老师总会想出很多活跃课堂气氛的点子。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这是初中课文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其中一段。

在前两天上到这篇课文时,陆老师对学生们说,“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这里有三个‘与’字,读起来有点大喘气,所以昨天晚上备课的时候我有点技痒了,想斗胆改一下名家名句,把三个‘与’字换成三个顿号。改完之后我读了一遍。哇!节奏灵动跳跃了很多,为此很是得意!不信,你们读读看!你们是不是也很赞同我的改法呢?”

然后,大家热烈地讨论了起来,可不可以改动,怎么改好……“当然,最后改来改去同学们觉得还是原句最好,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在课堂上积极思考,印象深刻。后来,大家还讨论后面的量词能不能改,改了之后会怎么样……总之,要让课堂活起来。”

从小学到初中甚至到高中,同学们对于写人的作文肯定印象深刻,因为不同时间段都有人物写作的要求。陆老师则把初一的人物写作变成了一个活动。她会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写一个或者几个学校里的人物,但是不出现这个人的身份信息,写完了以后小组传阅,大家来猜写的是谁。这样一来,同学们的兴趣被调动了起来,有的同学一下子写了好几篇。传阅和猜测的过程,又变成了一个讨论的过程,大家会就外貌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甚至心理描写,展开讨论,还会相互评价对人物的刻画是否栩栩如生。“变换一种形式,可以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兴趣,还能让他们相互学习。”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陆老师,做老师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陆老师说:“多少年之后,某个学生某个家长还能想起我来,在某个节日发来一条信息。或者是已经毕业了的学生,遇到问题了还想起来问问我。这样的时刻,都是老师感到幸福的时刻。当然,老师的成就感,也不在于有多少学生惦记着自己,回来看自己,而在于孩子们在这段人生旅程里,没有被辜负。如果之后能听到他们的消息,知道他们过得不错,那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嘉奖。”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黄爱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