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主城区区位优势 鹤城区加快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

立足怀化主城区区位优势

鹤城区加快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郭飞)10月19日,虽是周一,在怀化市九丰现代农博园高科技智能观光温室内,前来观光休闲的游客依然不少。来自新化县的游客杨红锋是当地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合作社加入了新化菜篮子协会,这次来既是观光,也是取经。”

九丰现代农博园距离怀化市主体城区车程不足10分钟,集特色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和观光休闲为一体,一期工程包括农业科技展示区、绿色果蔬栽培区、生态休闲体验区等五大板块。自2018年6月份开园营业以来,年营收7000余万元,其中观光休闲收入占比三分之二。农博园负责人冯树珍介绍:“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待项目全部完工,预计可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实现农业+旅游收入2亿元。”

鹤城区立足怀化主城区所在地、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将九丰现代农博园、双村佳麓农旅融合产业园、黄岩现代生态农业综合产业园等观光农业板块,纳入该区农业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推动形成怀化环城周边景观休闲农业、都市现代农业等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鹤城区现代观光农业发展“新高地”。

佳麓农旅融合产业园位于鹤城区坨院街道双村村,距离主城区不足5公里,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民宿度假为一体,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主要以怀化城区居民为主。得益于兴旺的人气,该村以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龙头,以蔬菜种植、特色水果、花卉苗木为支撑的产业链逐渐形成。

鹤城区坚持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将现代观光农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不仅富了企业,更富了农民。九丰现代农博园、佳麓农旅融合产业园、侗湘农业等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周边村民1.5万人增收,户均增收达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