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门简报|奇瑞否认新能源车空跑骗补;吉利智能换电站落地济南

图片
卡门简报
整理|邹帅
头条
理想汽车累计交付20000辆汽车
仅用10个月,理想汽车交付20000辆,创中国造车新势力最快交付记录。2020年9月,理想ONE交付了3504辆,环比增长29.3%,今年前9个月,理想汽车总计交付18160辆。(未来汽车日报)
特斯拉取消7天无理由退车政策
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已于2020年10月16日终止执行并下线,在此之后的购车订单均不再享受该计划的保障。根据这项计划,只要满足“车辆没有损坏”“里程表读数未超过1600公里”等条件,买家就可以将车辆退还给特斯拉,获得全额退款。(未来汽车日报)
精选
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落地济南
10月18日,吉利科技集团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全面展开战略合作,智能换电站在济南落地。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发展智能换电服务网络建设。 (未来汽车日报)
国家统计局:9月汽车零售总额保持高增
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其中汽车品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继续保持高增。(未来汽车日报)
奇瑞否认新能源车空跑骗补
近日,多辆奇瑞新能源车辆车头由砖头抬起,原地空跑的视频引发关注。由此大众猜测该企业是否存在利用上述车辆刷数据,骗取国家补贴的行为。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澄清称,该视频发生地为某驾校,不属于奇瑞新能源公司行为,针对网友骗补贴质疑,奇瑞新能源在回应中表示,根据国家新能源补贴清算制度,补贴里程需有GPS行驶轨迹,“空转”是无效数据,不会被计入补贴里程。(未来汽车日报)
特斯拉:国产Model 3不可能照搬供应链
10月18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其个人微博上解释了Model 3的更新和美国不同步问题,称不可能照搬供应链。她表示,随着本地研发以及供应链的提升,也有可能将来的一些更新首先在中国市场推出,再扩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特斯拉北美官网近日已经更新,其中 Model 3 将迎来小改款车型。改款后 Model 3 入门版车型续航里程,从此前的 250 英里增加至 263 英里(约 423 公里)。(未来汽车日报)
图片
来源: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微博
北京市将开放百个“无人出租车”站点
自10月10日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全面开放近一周来,高峰期单日订单量超2600单,单个站点单日订单量高峰600单。除了目前已通过审核向公众开放的13个上下车站点外,未来本市将陆续开放超100个自动驾驶出租车停靠点。此外,百度在北京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现阶段将继续免费试乘。(界面新闻)
比亚迪入股芯片制造商“华大北斗”,持股比例6.93%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共青城北斗启航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投资人,新增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5名投资人。此外,其注册资本从约5.65亿人民币增至约5.89亿人民币。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芯片、算法、模组和终端的技术研发;芯片、算法、模组和终端产品的设计等。股东信息显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93%。(未来汽车日报)
现代汽车牵手腾讯发展智慧出行创新业务
现代汽车集团北京CRADLE创新中心与腾讯智慧出行在汽车出行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谅解备忘录(MOU)。现代汽车将利用腾讯互联网生态、数字化营销方面的经验,将在当地发掘的初创企业新技术融合于汽车出行领域。(界面)
110辆极星2纯电动汽车因动力电池问题被召回
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近日授权、委托极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0年10月16日起,召回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9月8日生产的2021年款国产极星2首发版纯电动汽车,共计110辆。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BECM)软件存在内部逻辑问题,导致电子控制单元可能间歇性重置。当这种情况发生时高压系统将断开,可能导致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中国网汽车)
11家航司将在飞猪独家首发升级版“随心飞”产品
10月21日天猫双11预售第一天,海航、山航、川航等11家航司将于10月21日天猫双11预售首日通过飞猪独家首发“随心飞”升级版产品,覆盖超1000条航线,最低一款只需999元。(未来汽车日报)
首款轻型客车搭载的全集成新冠检测移动实验室交付
10月19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人民医院,国内首款由轻型客车搭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正式交付。该移动实验室由清华大学、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自主研发,接通220V民用电或启动车上自带的发电机即可正常工作。(财联社)
SpaceX第14批星链卫星升空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8日8时25分,SpaceX第14批60颗“星链”卫星猎鹰9号火箭从德克萨斯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SpaceX发射出833颗“星链”卫星。继今年8月第11批“星链”卫星任务中诞生首枚成功回收的六手火箭后,本次发射又诞生一枚一箭六飞六回收火箭。(澎湃)
行易道前装乘用车载毫米波雷达即将大规模供货
北京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ERAE AMS Co., Ltd.和亚洲某整车企业就两个乘用车型量产项目的ADAS系统正在展开功能定制化开发、工程适配和大规模量产准备。双方已经签署量产开发合同,合同总额超过4亿元。行易道的77GHz中程毫米波雷达和77GHz近程毫米波雷达支持AEB(自动紧急制动)、ACC(自适应巡航)、BSD(盲点检测)、RCTA(后方横穿交通预警)、DOW(开门预警)等功能。未来5年内计划装车量30万台。(未来汽车日报)
五菱凯捷订单量突破300辆
五菱凯捷在山东临沂地区订单量突破300辆,并举行交车仪式,上百辆五菱凯捷正式交付给临沂车主。五菱凯捷售价区间8.98万-11.98万元,共推出4款车型。该车将于月底上市。(网通社)
宝马集团FIZ Nord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近日,宝马集团FIZ Nord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宝马集团全球研发网络的新核心。该中心的关注重点是用数字化、互联化、敏捷化的开发流程将未来科技投入量产。FIZ Nord的正式启用,也是宝马集团“FIZ Future”这个长期项目的重要里程碑,目前,宝马集团已为该项目投资约10亿欧元(约为78.46亿元人民币)。(中国经济网)
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将在2021年进行飞船Starship的首次轨道试飞
“钢铁侠”马斯克出席2020年Mars Society会议:预计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将在2021年进行飞船Starship的首次轨道试飞。对Starship回收试验的“信心大约为50%”。预计本公司2024年将“努力实现”向火星运载有效载荷。对于火星探索任务而言,火箭推进器工厂和冰矿采掘具有第一优先性。(华尔街见闻)
新产品/新技术
大众ID.4海外版12月上市,国内将于11月3日发布
大众ID.4或将于2020年12月17日至12月24日之间在美国上市。国内车型原计划于10月22日在深圳亮相,但由于受到台风的影响,发布日期改为11月3日。(网通社)
理想汽车发布V1.4版车机系统
理想汽车将从10月20日开始,向已经提车的用户按提车顺序推送V1.4版车机系统。根据官方统计,本次系统更新将带来20项升级改进,其中包括新增擦车模式、新增车辆中心辅助驾驶里程统计等。(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