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县:脱贫有劲头日子有奔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关心的事,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百姓的心气儿更顺,干劲儿更足,火红的日子更有了奔头。

解决“最需要”问题

确保疫情之年“不返贫”

镜头一:“如果不是扶贫干部的帮忙,我家的柠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卖掉!”勐班乡八落村东乃村民小组的村民李蓬会激动地说道。

今年3月初,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入户排查时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村民的特色扶贫农产品柠檬、西番莲出现滞销。八落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想方设法为产品找销路,奔走于县内的饮品公司、大小超市和餐饮店之间,最终通过消费扶贫和线上线下销售的方法,以40元/袋的价格成功帮助村民售出柠檬6吨、西番莲1吨,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景谷县构建的“县、乡、村、组+部门”协同的“4+1”作战体系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疫情排查工作,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全面排查,了解在疫情影响下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面临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和农民工外出务工问题,加快落实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帮扶政策,为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帮扶。同时,景谷县对有剩余贫困人口的99个行政村和7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将各级各类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馈问题及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等逐一进行整改销号,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稳定持续脱贫。

解决“最关心”问题

力争致富之路“不掉队”

镜头二:5月19日清晨,景谷博宏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内,永平镇易地搬迁户张华领到了7000元的产业发展无偿扶持资金。接着,张华又向合作社借了一万元的有偿资金,解决了姬松茸种植资金不足的问题。“今年,我家种了四个大棚共700多平方米的姬松茸,合作社按每平方米10元给予无偿资金补助”,张华笑着说:“四个大棚的姬松茸预计纯收入在四万元左右,收入比在老家提高了好几倍!”

景谷县永平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84户4374人,共建设24个集中安置点。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永平镇严格落实景谷县出台的“七个一批”(即:就近就地流转土地发展产业解决一批、就近就便培训就业务工解决一批、培养劳动密集型产业就近就业解决一批、原迁出区土地流转解决一批、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一批、扶持发展扶贫车间解决一批、扶持光伏发电解决一批)措施,通过建立“党组织+合作社+易地搬迁户”等经营模式和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带领搬迁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以来,永平镇选择“短、中、快”和市场前景良好的产业,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600万元,发展烤烟、甘蔗、西番莲、蔬菜等农作物种植、圈舍养殖与生产经营性用房建设,让搬迁群众走上有家也有“业”的脱贫致富之路。

景谷县还按照云南省出台的相关规定,将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结余资金5008.4万元调整用于后续产业发展资金,为全县72个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再添强力保障,并持续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收集就业需求,做好供需对接促进转移就业。目前,景谷县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404人,省外转移4568人,省内转移105836人,有组织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40367人。(普洱市扶贫办/文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