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阿里收购,高鑫零售前身法国欧尚集团旗下,背后家族经历5代人

10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淘宝中国拟280亿港元收购吉鑫控股有限公司70.94%股权,吉鑫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高鑫零售有限公司约51%股权。股份购买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约72%的经济权益。
距离阿里首次官宣入股高鑫零售,整整3年差1个月。
图片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欧尚零售及润泰集团(润泰)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各方将融合线上及线下的专业能力,共同探索中国“新零售”领域的发展机遇。
阿里巴巴集团以约28.8亿美元(约合224亿港元)投资高新零售有限公司,通过向润泰购股的方式,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36.16%的股份;欧尚零售亦将X加于高鑫的持股。
今天的增值扩股,更像是对3年前入股的一个早已安排的既定动作。
图片
高鑫零售原本由欧尚集团控股, 法国欧尚集团公司于1961年成立于法国北部的里尔,是法国第二大以经营零售业为主的商业集团,同时也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目前,欧尚集团在全球15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业务,旗下共有774个大型超市,817个超级市场,362个由颐莫尚所管理的商业中心,阔达银行在11个国家开展业务,拥有760万持卡顾客。
其背后家族,非常低调和神秘,但是创办的公司如今年收入几百亿美元,累计开设了超5000家零售店,公司名气无人不晓。这个家族如今已经经历了5代人。
这个家族就是穆里耶兹家族。很多人对这个家族名字会感到陌生,但是如果说到这个家族的企业,相信很多人都会听说过欧尚集团、体育品牌迪卡侬、匹萨连锁店Pizza Pai,此外该家族还涉足汽车修理、服装、餐厅家电、租赁、建材等。穆里耶兹家族一年仅靠欧尚年收入就达601.58亿美元,加上其他收益总共有近千亿美元的年收入,如果只说利润,一年就赚走上百亿。
图片
那么为什么阿里要并购高鑫零售?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原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未来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一说,只有新零售”,一时间引发广泛关注。
目前,互联网行业经过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一方面,传统电商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大范围普及所带来的用户增长和流量红利逐渐缩小,传统电商行业的发展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能;另一方面,传统的线上电商购物体验不及线下购物体验是存在的明显短板,亟需做出改变以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高鑫零售是拥有大卖场及高增长电商业务的中国领先零售商,以欧尚和大润发两大知名品牌主营大卖场业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内232个城市共拥有486间门店,总建筑面积约为1300万平方米。
作为被并购方,受互联网行业冲击影响,实体店的经营压力日益增大,因此,高鑫零售近年来一直在寻求由线下往线上的转型,与京东、沃尔玛等竞争对手相比,与电商平台合作是最优模式。
如果说大润发优鲜是高鑫零售在零售形态中进行的尝试和探索,那么,其成败的关键则在于:门店的线上线下份额是否能协同增加,这又归结于线上的扩张是否以牺牲线下所得,也即线上能否找到新的高粘性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