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 山东淄博推出25条举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10月18日,山东省淄博市发布《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据了解,举全市之力诚邀青年合伙人,这在山东省尚属首例。
据介绍,措施旨在进一步增强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集聚力,支持更多青年人在淄博成就事业、快乐生活,涵盖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生态、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构筑青年荣耀之城等六方面内容。
图片
在打造青年城市标配方面,措施提出,策划推出“网红景点”“网红美食”等系列活动,推出青年玩乐十大地标,2年内新布局酒吧、咖啡馆、时尚音乐餐厅、小剧场等休闲场所40个,新布局滑雪、跑酷、攀岩等青年时尚运动场所40处,对淄博承办的中国足协乙级联赛、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等职业赛事,按市场价80%的价格向青年出售门票。
在培厚青年创业沃土方面,淄博将加强青年创业资金扶持和金融支持,每年选择不超过2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每个5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对5年内项目运行良好、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再给予最高50万元的重点支持,并建立全市青年人才有价评估平台。
在优化青年成长生态方面,措施提出,设立青年来淄体验券,对市外高校集中组织来淄参加招聘的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来淄体验券,用于补贴住宿、餐饮、交通等费用。
同时,以真金白银实施“技能英才”培养计划、青年见习计划,鼓励青年参加培训和竞赛活动。每年在“四强”产业选拔40名优秀技能青年,输送到国外先进制造业企业和实训基地进行技能提升,市财政对每名青年培训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人最高补贴10万元;对企业职工经培训新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500元、3000元补贴。
提升青年生活品质方面,措施提出,加大青年人才生活补助,对淄博市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士本科生,每月分别发放4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大专生,一次性给予1万元生活补贴。
针对青年关注的住房问题,措施提出,从2021年起,市级及各区县3年内筹建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不少于3万套。产权型人才公寓按评估均价的75%面向具有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学历学位及相当层级的人才(含青年人才)出售。租赁型人才公寓面向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含)以上学历及相当层级人才(含青年人才),对省级及以上高层次青年人才免租金。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在淄博市新购商品房时分别给予30万元、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助。
此外,措施在加强青年子女教育照护、优化青年医疗服务、丰富青年文体活动等方面也有众多针对性举措,甚至细化到推出20条“青年夜跑”“青年骑行”等网红运动路线。
在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方面,措施提出,将建设淄博青年驿站,对来淄参加招聘、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等活动的青年,提供2日免费住宿,并提供政策解读、就业信息、生活资讯等综合性服务。打造淄博青年会客厅,搭建职场提升、婚恋交友、志愿服务等平台。将建立青年流动平台,根据青年个人意愿、工作专长和成长需求等,确需进行工作流动的,优先推荐到淄博市其他用人单位工作。
根据措施,淄博将青年人才的需求纳入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打造,将开通高层次青年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并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为青年开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措施提出,将5月定为淄博青年月,围绕青年成长发展,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青年生活节、青年文化艺术节、青年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浓厚氛围。
措施提出,还将邀请部分优秀青年代表列席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等,增加青年群体在市、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探索开展青年进机关体验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听取青年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