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系民生•百业百味”之“食在四川”丨新火试新茶

图片
俯身摘取明前嫩芽的茶农
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成都人爱喝茶,爱泡茶馆,茶馆之盛,已成景观。碗盏中泡着各类四川名茶。蛾眉雪芽、青城雪芽、蒙顶茶与马边茶。闻香走天府,品茶到四川。四川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产地,全省税务系统也始终把茶叶作为特色产业,用税收政策和税收优惠来重点服务。无论从茶农到茶园到茶企,税收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茶马古道茶味香 茶道之上采茶忙
在四川,流传着一句“春天,从一杯竹叶青开始”。春季,在四川峨眉上海拔800-1500米的高山茶园中,满是俯身摘取明前嫩芽的茶农。近5万颗茶芽经他们手中,只能选出500克竹叶青茶。正是坚持创始人唐先洪“高山、明前、茶芽”的选茶三大标准,竹叶青才能从1998年一个负债千万、濒临倒闭的工厂,到今天的高端绿茶销量领先。
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春分时节,茶马古道上的雅安市蒙顶山,当茶园中有5%左右的茶芽萌发,就到了开园采摘的时刻。“小时候,就对茶叶很好奇,现在能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蒙顶茶是我奋斗的目标”。在茶香中长大的张强对蒙顶山茶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是蒙顶黄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传承人。为了让蒙顶山茶走出去,他创办了茶叶企业,紧跟时代步伐,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把高山上的茶叶和文化通过互联网这条新的茶路输送到了世界各地。
茶马古道从雅安蜿蜒伸向西南,马蹄哒哒,停在攀西。同在这条古道上的攀枝花市盐边县,孕育着远近闻名的国胜茶。今年51岁的蒋师傅和10余名当地农民,他们在盐边县百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请喝那个一杯哟巴山茶,巴山那个新茶哟喷喷香……”嘹亮的采茶歌在20000余亩交错纵横的大大小小茶园上空遥相呼应,回荡着万源人的好客。清明时节,荔枝古道上的四川万源,八台披新绿,雀舌发新芽。张庆丰夫妇正抓紧时间,赶在谷雨之前采摘当年的新贵——巴山富硒茶。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从古至今,茶马古道、攀西古道、荔枝古道一直传递着四川浓浓的茶味。据了解,四川已初步形成以“天府龙芽”省级区域品牌为引领,蒙顶山茶、峨眉山茶、巴山富硒、宜宾早茶为支撑的多层级品牌体系;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到23家,川茶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作为四川省的特色产业,全省税务系统也始终重点服务它。无论从茶农到茶园到茶企,税收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
采摘巴山富硒茶
税收优惠助力产业发展
面对疫情冲击,蒙顶茶也在茶马古道上散淡了它的香味,采摘难、加工难,销售更难。四川蒙顶味独珍掌门人张强表示:“茶叶发展,要靠政策。面对困难,仅上半年,我们就享受了包括增值税农产品进项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2.6万元。目前,公司线下线上的订单量明显增多,逐步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到了往年同期水平。”这仅是四川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四川2020年上半年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69.6亿元。
随着销售链条的打通,四川茶产业的经营也逐步迈上了正轨。疫情对茶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倒逼了川茶科技研发的支撑作用,在补短板、完善产业链和形成产业集群等方面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不断做出新尝试、新规划。这背后是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助推四川经济快速复苏的缩影,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力。
“非接触式”办税促进复工复产
“我们聘用的人员都是当地人,让他们在家门口上班,既能增加收入来源,又能照顾家庭和农作物。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没有减少用工人数,这也是一个企业应承担的责任。”百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周蓉说到。伴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盐边县许多公司生产、销售回归正常轨道,发票用量逐步增加。为满足企业用票需要,盐边县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需要将增值税发票单份最高开票限额上调,并提供免费“送票上门”服务,保障了企业的用票需求。
据了解,四川税务推出“非接触式”服务,帮助畅通线上销售渠道,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即可办理216项业务,发票通过免费寄递在家门口即可领取。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精简各项资料30%以上,真正降低了办税缴费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四川茶叶种植开票金额7500余万元,较第一季度增长增长39%。
图片
蒙顶山茶开园采摘
税收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发展需要税收支持,更需要政府引导。今年1月10日,全省精制川茶产业培育(现场)推进会议在宜宾召开,谋求“加快精制川茶产业发展、打造千亿产业”的路径。打造龙头,是四川茶产业迫在的眉睫结构调整需求。未来,四川农产业发展将坚持从分散化走向集群化,逐渐形成与资源禀赋、生态条件相匹配的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茶产品结构。预计到2022年,四川全省茶叶面积达到600万亩,产量35万吨,综合产值超过1000亿元,同时,川茶产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前两位,500万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茶产业结构的调整,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帮助。随着增值税农产品进项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增值税降率等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加力,茶叶行业不断集中资金资源整合上下游,形成全产业链,增加茶叶产量产值,推动茶产业生产朝着绿色化、有机化、优质化、品牌化转型。
一方水土,一味好茶。一片绿叶,一个梦想。生态与发展和谐辉映,清茶与人生相得益彰。在“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关键时刻,茶叶已成为巴蜀大地脱贫奔康的“金叶子”,在全省税务干部的支持下,茶叶绿再添税务蓝, 川茶正以“小茶叶”撬起“大产业”,“小茶叶”惠及“大民生”,带着古韵幽思,散着淡淡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