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全体台湾人对立面,蔡当局强行开放瘦肉精美猪,踢到了铁板

近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计划于明年元旦起开放瘦肉精美猪议题,在台湾岛内引爆了极大的争议。目前事态不断延烧、愈演愈烈,引发了极大的政治效应,也成为了蓝绿攻防的重要场域。民进党缘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宣布开放呢?背后有何政治盘算和考量?若风暴越发猛烈,会否导致民进党惨遭滑铁卢?

蔡当局有恃无恐 权力傲慢尽显

8月28日,蔡英文召开记者会,采取突袭的方式宣布将开放瘦肉精美猪,而台湾"农委会"随后也宣布这项政策将于明年1月1日上路,顿时引爆台湾舆论反弹。对于开放瘦肉精美猪议题,民进党"在野"及"执政"可谓采取了"双重标准",以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什么叫"屁股决定脑袋"。在国民党主导台湾当局期间,民进党上上下下无不进行了强力的杯葛和阻扰。蔡英文及赖清德等人纷纷抛出"狠话",要当时准备采取"牛猪分离,排除内脏"政策开放瘦肉精美猪的马英九当局下台负责,蔡英文等人甚至还带领支持者走上街头进行抗议示威。而今,台湾当局在蔡英文主导之下,未经台湾立法机构审议径直以一纸行政命令,便让台湾民众陷入食安风险当中。

蔡英文直接宣布开放,她的理由是时空环境改变了,条件也变了,标准也不一样了。并且,她还宣称,"微量的食品含量不会对台湾人健康造成冲击"。而且,为了赋予开放以正当性,蔡英文还宣称这是基于台湾的经济利益,符合未来总体战略目标的决定。她说,开放美猪牛是提升"台美"关系的契机,他们要"勇敢踏出这一步"。铺陈了这么多,原来是为了"讨好美国",以牺牲台湾民众健康来换取所谓的"台美经济合作"。台湾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则振振有辞地表示,台湾若要签署FTA或加入CPTPP,这是可以做的事情。

在笔者看来,民进党当局为了提升所谓的"台美关系",铺陈所谓的"台美经济合作",企图推进"经济去中国化"和"经济美国化"的欲图,从而营造在经济层面的"突破",反过来"夯实"和巩固"政治靠美国"的脆弱关系,显露出了一副奴颜婢膝的媚态。这显然是缺乏"政治格调"表征,也是民进党当局"反中抗陆",全面押宝特朗普政府的体现。 可以看到,民进党当局一方面抱紧美国大腿,另一方面对台湾民众展现出权力傲慢姿态。那么为何他们胆敢不顾台湾民众的观感和反弹,及不经台湾立法机构"朝野党团"审议,便直接以行政命令宣布开放呢?一方面,这与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岛内民粹,已营造出虚高的民意支持氛围密切相关。由于自恃声望高,有消耗和恣意妄为的本钱,民进党当局便展现出蛮狠姿态,为换取美国支持,便可不顾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另一方面,由于民进党当局再次奠定"一党独大"局面,绿色话语霸权横行台湾岛内,反对阵营被他们强势碾压,抗衡实力已不若从前,民进党当局便同样无视了他们的反弹和批判。

低估政治效应 蔡当局或惨遭滑铁卢

瘦肉精美猪可能引发的食安风险已在台湾岛内不断发酵,对此,民进党当局却轮番挂保证,宣称没有问题。对此,除了引发反对阵营的猛烈抨击外,一些专业人士也不断吐槽,认为"整体摄食的毒性被低估了",甚至有的揶揄称,民进党当局"觉得莱猪吃了不会死,所以可以吃,何不提倡吃蟑螂、牛粪,反正也不会死"等等。显然,民进党当局此次突袭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无疑触痛了台湾民众"心中最软的那一块",毕竟食品安全危害不辨男女、不分老少,也不区隔蓝绿,均是切身利益的相关方。在这一问题上,民进党当局很难通过制造矛盾与纷争,进行意识形态动员,而谋取支持。此次无疑是直接站在了全体台湾民众的对立面,尽管民进党当局还不断以台湾的所谓"整体战略"及推进"台美经济合作"为说辞,来试图合理化和正当化己方的政治操作,但能发挥的功效显然相当有限。

并且,民进党当局贸然开放瘦肉精美猪,虽然宣称正式开放后,会拿出百亿新台币"养猪基金",来弥补台湾养猪户,然而这并非是"可长可久"的政策,因此很难消除台湾养猪户的疑虑。特别是一些主要的养猪户大多集中在民进党传统的支持区域,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会涣散他们支持者的向心力。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台湾共有6700多户养猪户,养猪头数约为550万头,猪肉产值一年可达709亿元新台币。台湾养猪协会总干事潘建同曾接受台媒采访时指出,"一旦开放,台湾的养猪头数会减少三成下降三成,至少冲击两万人就业权益。"笔者查阅台湾"农委会"今年7月最新发布的"台湾养猪头数调查报告"显示,今年5月台湾养猪场和养猪头数最多的县市是云林及屏东。

民进党当局此次突袭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势必会引发后续的政治效应。亲绿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前不久公布民调显示,对于民进党当局这一政策,有约6成的受访民众表示不赞成。该亲绿机构董事长游盈隆认为,民进党当局"主要决策官员和民进党高层若不改傲慢态度,降低姿态诚恳向社会说明和说服,明年国民党发动莱猪'公投'恐过关,将成蔡当局重大灾难,势必严重冲击民进党2022地方选举。"鉴于这项政策引发的不良反应不容小觑,就连民进党"立委"也赶紧进行切割。在蔡英文宣布开放的同一天,选区在嘉义的民进党"立委"王美惠因为选区也有养猪户,还一度"震惊哽咽"宣称,她事先不知情,"这样大的政策改变感到很震惊",民进党当局应该事先沟通,云云。

事实上,突袭开放瘦肉精美猪已对蔡英文声望产生冲击,台湾多家民调的结果已反映了这一趋势。比如,"台湾民意基金会"于9月28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蔡英文的声望重挫将近11个百分点。台湾"NOWnews今日新闻"于8月28日到8月30日所做的民调显示,超过76%的台湾民众表态对民进党当局把关食安没有信心。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认为蔡英文和苏贞昌在美猪政策中受伤比表面严重。该机构认为,"蔡英文、苏贞昌的民意支持度,已出现全面性的下挫,甚至写下今年1月'大选'结束后的最低纪录。""暗潮汹涌的民意将成为后坐力强大的'深水炸弹',伤害难以预料。"

政治攻防风暴中心 蓝绿白角力"新战场"

与其它议题不同,开放瘦肉精美猪是民生食安议题,它事关民众切身利益与福祉,牵涉面广且深,台湾民众相对较为有感,对此也大多持反对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国民党及其它如台湾民众党等"在野阵营",发起猛攻的"新战场"。因此,在这一议题攻防当中,国民党与台湾民进党便有了合作的空间。由于民进党当局未经台湾立法机构审议便径直以突袭方式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这被质疑存在"程序不正义"及"黑箱作业"等问题。作为反制,国民党于8月底串联了多个县市召开记者会进行批判。而且,包括台北市在内,不少县市制定"食品安全自治条例",不准瘦肉精美猪肉制品进入他们县市的市场。就算民进党当局于明年1月正式开放瘦肉精美猪,能否在台湾岛内真正打开市场显然有一定的难度。

除了舆论批判和县市"立法"反制以及号召民众拒绝食用外,国民党准备发起街头抗争运动,并可能会在明年8月发动"公投",以直接民意来否定民进党当局的政策。如若"公投"通过,那么势必会对民进党产生极大的冲击,就如同上述"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所研判的,势必严重冲击民进党2022"九合一"选举。也就说,国民党等反对阵营如果成功推动反瘦肉精美猪"公投"过关,势必可能将拉抬他们在接下来的地方选举的选情。而就在近期,由于民进党当局的这项政策,已引发了政治效应。据国民党内部在三个月内所做的三份民调显示,国民党的政党支持度与民进党的不断在拉近,目前仅相差6个百分点。显见,原本打着谄媚美国换取支持政治算盘的民进党当局,还未能如愿,却已然陷入了民生食安风暴危机当中。

来源:杨昆福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