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君山区举行“最美扶贫人”颁奖仪式暨脱贫攻坚故事会

人民网长沙10月19日电 近日,岳阳君山区举行“最美扶贫人”颁奖仪式暨脱贫攻坚故事会。通过“最美扶贫人”和“最美脱贫典型”的分享,讲述了在该区脱贫攻坚一线上涌现岀的一个个动人故事。君山区委书记魏淑萍,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等在家区级领导出席,并为最美扶贫人和最美脱贫典型颁奖。

君山区下辖四镇一街道两场,总人口2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7.5万。共有贫困户2443户6140人,省级核定贫困村11个。2014年以来,君山区委区政府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导,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产业支撑为动力,以生态发展为核心,以政策保障为指引,在君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该区贫困发生率从3.5%下降至0.4%,至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808元,“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总体解决,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最美扶贫人”和许多生动的扶贫故事。

为发挥“最美扶贫人”的榜样作用,发扬他们责任至上、拼搏进取的担当精神和扶贫济困、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鼓励全区扶贫战线工作者时刻把困难群众的疾苦冷暖牵挂在心上,带着感情去帮扶温暖贫困群众的心,赢得贫困群众的信任,激发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坚决把党中央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执行好,落实好,完成好。君山区农业农村局、君山区文明办和君山区扶贫办通过多种形式,着重推选出扶贫工作中的先进人物,深度发掘了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事迹。

在这批先进人物中,有主动投入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星星义工会长王骏阳,用湘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致富带头人沈容,以扶危济困精神资助贫困学生的企业家龙超云,和为贫困户提供坚实保障的青年扶贫干部王亮。

仪式通过现场讲述、播放视频短片、现场访谈等形式,展示了“最美扶贫人”的先进事迹,王骏阳等五名先进人物结合自身工作,声情并茂为在场人员讲述了自己的扶贫工作历程。他们的事迹让不少同样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干群感同身受,引起大家共鸣。芦花洲村驻村第一书记龙志亮在聆听完“最美扶贫人”丁庆波的事迹后,感动地说道:“同为驻村第一书记,他真的有很多方面值得我去学习,尤其是产业支撑这块,我将会把他的先进经验,与我所在的村里的扶贫工作相结合,争取在收官之年把芦花洲的扶贫产业做得更好。”

“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颁奖仪式,聆听了这么多感人事迹,尤其是王亮同志热情帮扶贫困户的事迹让我感同身受。同样是扶贫线上的战士,在尽心尽力帮扶贫困户这方面,相信我和他都是一样的坚定。”水产养殖场扶贫办主任涂松说道。(邓亚杰 刘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