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安塞,感受黄土高原文化保存最好、民间艺术最集中的区域

走遍延安区县,这一集我们走进安塞区。作为安塞文化的代表艺术形式,腰鼓山、冯家营是腰鼓文化的重要地标。云台山、安塞大佛寺,是安塞历史文化的体验地。
图片
安塞,自古为边塞之地,有“上郡咽喉”之称。宋代设置安塞堡,于公元1252年南宋期间立县,距今已有750余年。在长期的历史变迁中,安塞一直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西部游牧文化的交流地带,不同民族文化的相互融合,逐渐形成了既有汉民族特点又有西域其他民族特点的文化特色。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黄土高原文化保存最好、民间艺术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2019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图片
那么,安塞有哪些旅游景区呢?请跟我们的无人机一起去航拍探访。
一、安塞腰鼓山
安塞腰鼓是陕北民间艺术中独特而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是这个城市的重要名片。安塞市中心的墩山上,建有一个高达24米的腰鼓,号称“天下第一鼓”。登上腰鼓山,可鸟瞰安塞城区全景。可以说是安塞的地标。
图片
二、冯家营腰鼓村
冯家营距离安塞市区5公里,是安塞腰鼓文化最为浓郁的村子。全村有腰鼓手400多名,目前村子建设了腰鼓主题旅游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千人腰鼓文化村,使古老的腰鼓村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图片
三、云台山
延安通往安塞的道路上,有一处非常险要的山峰,叫做云台山。
图片
云台山是一处佛道合一的宗教圣地,在河边的悬崖峭壁之上,建有西天古佛、真武祖师、玉皇大帝、娘娘庙、三官殿、药王庙、财神庙等殿宇,是这一地区非常重要的宗教文化体验地。
图片
四、安塞大佛寺石窟
安塞县城北,有一处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的石窟,称作安塞大佛寺石窟,石窟内有大小佛像十余尊,其中最大的一尊高6米多,称作“安塞大佛”。据考证,安塞大佛为北魏风格,开凿时期大约为北魏迁都洛阳前后。
图片
五、安塞红色旅游景区
安塞也有很多延安重要的红色旅游景区,例如王家湾毛主席旧居。距离县城比较远,有50公里。1947年4月13日至6月9日,毛泽东和中央机关在此居住了58天。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蒋介石正处在全民的包围中》两篇著作。并在这里指挥了羊马河、蟠龙战役,部署了全国其它战场上的战役。
安塞县城的真武洞,也是曾经的毛主席旧居,我们实地探访,发现在一个居民楼背后。
图片
图片
六、南沟生态旅游景区
南沟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距延安市区15公里,北接枣园、南连万花。是一处新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图片
不知不觉,延安这个系列, 还剩下志丹和吴起两集了。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