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桂香扑鼻过,自有琴韵穿云来

10月18日下午,长沙市岳麓山灵云琴院内,百年桂花树下,琴声悠然而起,国内首家八音古乐团成立音乐会精彩上演。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丁雪儿发起,邀请中国古琴研究与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薄克礼、河南博物馆华夏古乐团首席贺小帅、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古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程嘉丽等在中国古乐领域颇有研究和造诣的专家及演奏家参与。 八音是传统乐器的8种材料,也指按照制作材料划分的8类乐器,即《周礼·春官·大师》中提到的金、石、土、革、丝、木、匏、竹。

音乐会上,谢骁瑜、贺小帅琴箫合奏《梅花三弄》,琴声婉转,箫声空灵,将现场观众瞬间置身于傲骨寒梅的情景之中。随后,《阳关三叠》《良宵引》《流水》等众多古琴名曲陆续上演。丁雪儿演奏了耗時7年创作而成的《出征曲》,这首曲子大量采用几乎失传的古琴指法,如漂移、摇指等。最有特色的是用琴弦弹奏出万马奔腾、战马嘶鸣,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古代战争弘大而激烈的场面,充分展现了将士们征战沙场、视死如归的精神风采。虽然当天天降小雨,然而大家在雨中为琴声痴迷,在雨中为歌声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