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土壤熏蒸技术破解山药连作难题

本台讯(九江广电全媒体瑞昌台 廖海兵)防治线虫病一直是山药连作的难题。今年,瑞昌引进中国农科院试验用土壤熏蒸技术,实现了山药连作的高产高效。
图片
前不久,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对瑞昌市连作山药技术示范区进行测产,中国农科院应用以土壤熏蒸为核心的山药土传病害防控技术使得连作产田实现增产,亩产达到1419.53公斤,与当地新地种植的平均单产1000公斤相比,提高了400公斤,亩增纯收益6000元以上.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曹坳程】:“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效果还是很满意的,处理以后,就是没有线虫,没有根际线虫的危害,产量大幅度地提高。”
图片
山药在瑞昌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然而,由于山药线虫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发生严重,一块地种植一季山药后,8年之内不能种植。为破解这一难题,江西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通过氯化苦熏蒸土壤,山药枯萎病和立枯病的防治效果达90%以上。
【瑞昌市山药种植大户 吴卫生】:“以前就像打游击战一样,今年到这个村庄找地,明年到那个村庄去找地,大家都找,地都不够。现在如果这个技术突破了,能经常种年年种。”
(来源:九江一套)
技术编辑:吴晨
责任编辑:陈姗
审核:付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