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1名士兵在中印边境迷路走失,西部战区:希望印方抓紧向中方移交走失人员

据《环球时报》了解,中印边境西段地区双方控制区犬牙交错,地形也较为复杂,双方军人迷路的事情经常发生,双方有协议,当发生对方少数士兵迷路的情况时,一般会根据协议将迷路者送还。

【环球时报记者 胡博峰】印度媒体19日称,一名中国士兵在“拉达克地区无意中越境”,被印方“逮捕”,他将按既定协议返回中国军队。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19日晚表示,10月18日晚,我1名应牧民请求帮助寻找牦牛的士兵迷路走失。事发后,中国边防部队第一时间主动向印方通报情况,并希望印方协助搜寻救援,印方答应予以支持并承诺找到中方人员后及时交还中方。

张水利大校说,最近印方向中方通报,找到中方1名走失人员,将对其进行医学检查后移交中方。我们希望印方信守承诺,抓紧向中方移交走失人员,与中方一道共同推进第七轮军长级会谈共识落实,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印媒称,按照既定协议,在办完手续后,印方将在楚舒勒-摩尔多会晤地点向中方交还该士兵。

据《环球时报》了解,中印边境西段地区双方控制区犬牙交错,地形也较为复杂,双方军人迷路的事情经常发生,双方有协议,当发生对方少数士兵迷路的情况时,一般会根据协议将迷路者送还。

中印发生边境对峙以来,两国一举一动均会引发外界关注。《印度教徒报》19日援引官方消息人士的话称,澳大利亚将加入今年11月举行的“马拉巴尔军演”,最终参演方式和计划将在本月底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决定。“马拉巴尔军演”是一项由美国、日本、印度联合举行的海上演习,每年举行一次。

匿名消息人士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正式加入“马拉巴尔军演”标志着“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在军事合作层面走向实体化。印度此前一直不愿将澳大利亚纳入其中,希望后者继续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军演,担心允许澳大利亚加入“马拉巴尔军演”将招致中国误判,即印度决定彻底倒向美国主导的“反华同盟”。但中印边境对峙后,印度的立场出现明显变化。

与此同时,印度正加大在南亚地区影响力的争夺。据斯里兰卡“第一新闻”报道,印度执政党印人党在泰米尔纳德邦的副主席斯里尼瓦桑表示,“印度正密切关注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活动,以及斯国内的亲华活动”。她说,中国代表团近期访问斯里兰卡证明“拉贾帕克萨政府正开始向中国靠拢”。她还透露,印度将加快与斯里兰卡的互联互通建设,建议莫迪政府重点关注中国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投资。

另据印媒报道,中印将于近期就边境局势举行第八轮军长级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