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弘扬先辈红色文化 村民捐资建设革命纪念展厅

[新闻页-台海网]

开放5个月已有上千名市民前来参观

台海网10月20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惠安县净峰镇五群村山后自然村,在新中国成立前,是惠安地下党一个重要的联络站,革命先烈们在此建立了一个秘密交通站,在1930年“惠安暴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让后辈们牢记先辈的红色精神,今年73岁的蔡慰萱和儿子蔡永忠发动村民募捐,经过多年搜寻、整理资料,收集老物件,在当地镇、村干部的支持下,于日前在当年的秘密交通站旧址,也是村里的蔡氏祠堂建了一个纪念展厅,并免费对市民开放。近日,泉州市、惠安县召开“惠安暴动”90周年纪念会议,特别把山后村秘密交通站的事迹编入论文汇编,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开放5个月 上千市民免费参观

“展厅于今年5月份开放,至今已有上千名群众前来参观。”蔡慰萱介绍,今年9月15日是“惠安暴动”90周年纪念日,“那段时间很多市民、部门工作人员专程到这里参观,重温红色记忆。”

山后的蔡氏祠堂是一座一层石头老厝。记者注意到,祠堂门口悬挂着一块“中共惠安地下党五乡支部、惠安暴动净峰五群山后村地下交通站旧址”牌匾。纪念展厅就设在祠堂右侧的房间内,用文字、图片等形式展示了交通站的历史和作用。此外,还有一些当时地下党员使用的煤油灯、军号等物件。

蔡慰萱老人介绍,他的父亲蔡明宗当时是山后交通站的负责人之一,用于设纪念展厅的房间,原本是蔡明宗的住所,也是当时山后交通站三处活动点之一。此前这个房间被村里用作老年活动中心,后来村老年协会和村民们得知要设纪念展厅,都非常支持,很快将房间腾空出来。

“村民们纷纷出钱出力,共同把展厅建起来。”蔡永忠笑着说,山后自然村有常住人口600多人,都姓蔡。他们为了建这个纪念展厅,特意跑到惠安县的党史部门查找资料,也得到了当地党史专家的大力支持。最终,在净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纪念展厅得以顺利开放。

纪念展厅就设在这座石头老厝里

革命风云 交通站转移多位烈士家属

“我们村有红色基因,当时地下党来村里,村民们都主动帮忙放哨、掩护。”蔡慰萱介绍,他的父亲蔡明宗1926年考取了集美师范学校,在学校期间就与众多革命志士在集美、鼓浪屿、厦门岛等地开展反帝反封建学潮运动,后被当局驱逐出校。1929年,蔡明宗在惠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惠东地区早期革命骨干之一。

据中共泉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惠安县委党史研究室编的《惠安暴动》《蓝飞凤:惠安暴动前前后后》等文史资料记载,1930年“惠安暴动”前夕,党组织为了便于指挥和联络,在惠东、惠北建立了三条秘密交通线,山后是其中一个中心联络站。与此同时,党组织还在山后村建立了东岭“五乡支部”,蔡明宗任党支部书记。

据介绍,在蔡明宗的影响下,山后村村民纷纷投入到革命中。每当地下党员进村,当地村民都不分昼夜分布到各个路口放哨。蔡明宗的母亲、兄长、姐妹等人则忙于准备食宿,粮食不够就向乡邻借,因此地下党员们都亲切地称蔡家为“千人锅”。

“惠安暴动”失利后,红军二团政委陈琨和林民权、陈平山等壮烈牺牲,他们的家属都是在山后村交通站蔡明宗等人的掩护、转移下得以脱险。

蓝飞凤时任泉州特委宣传部长,他在回忆录《惠安暴动前前后后》中记载:“我们全部脱险后,便设法让战士分散隐蔽。我和一批干部转移至东岭五乡山后村交通站住下。”

据介绍,暴动失利后,山后村被列为监视点,经常受到驻扎在当地的民团搜捕。但在蔡明宗等地下党员的努力和全村村民的掩护支持下,山后交通站依然坚持发挥作用,保密工作也做得非常好,一直没有暴露。

“目前,我们纪念展厅的文史资料、物件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如市民有相关的资料和物件,可以和我们联系捐赠事宜。”蔡慰萱希望,纪念展厅在大家的努力下,能够不断得到完善。

交通站旧址

( 陈明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