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打到莫斯科!美军将列装超级大炮,俄专家:早有反击预案

图片
为了对付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强国,美国的手段层出不穷,最近五角大楼就准备列装一款大杀器。然而,面对美军的“新式武器”,莫斯科不仅没有感到惧怕,反而嘲笑美国的新式武器是鸡肋,简直就是对预算的浪费。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月20日的报道,俄联邦军事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普罗赫瓦季洛夫对媒体表示,美军目前正在研制的所谓“超级大炮”,就是一个“无效和过时”的武器。早先根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10月19日的报道,美军正准备列装被外界称为“超级大炮”的“新型战略远程舰炮”,美军专家对于这一武器寄予厚望,宣称,一旦这款武器列装,美军就能获得超远程火炮打击能力。
有多远?《大众机械》杂志报道称,美军的“超级大炮”可以从英国北海,对包括莫斯科在内的俄西部地区的目标进行轰炸;如果将装备有“超级大炮”的美军舰艇部署到印度洋,其射程也能覆盖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也门以及索马里等国的大部分地区。从报道来看,美军的“超级大炮”的确颇为吓人,从英国北海到莫斯科起码有上千公里的距离,中间隔着整个波罗的海,能够打这么远,难怪美军对其寄予厚望了。
图片
然而,俄罗斯专家却对美军的这款“超级大炮”嗤之以鼻,俄军事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普罗赫瓦季洛夫就指出了美军这款“大杀器”的诸多弱点。首先,威力小。普罗赫瓦季洛夫表示,能够打上千公里的射程,说明这款所谓的“大炮”,打出来的压根就不是普通炮弹,而是“火箭增程弹”。这么做虽然射程管够,单枚火箭弹的威力要远远弱于炮弹,毕竟炮弹内部是装满炸药的,因此除非覆盖性射击,否则“超级大炮”威力很小。
其次,异常笨重,容易被发现。在历史上,纳粹德国就曾经研发过超远程大炮,由于体型过大,吨位过重,不得不放在列车导轨上,被称为“轨道炮”。时移世易,随着技术的进步,如此笨重的火炮早就过时了,美军的“超级大炮”虽然吨位要远远低于纳粹的“古斯塔夫”火炮,但其吨位肯定仍然要大大超过普通的火炮。因此,不论是放在陆地上,还是放在舰艇上,都是一个非常醒目的目标,极易被发现和摧毁。
普罗赫瓦季洛夫就嘲笑称,现在都什么时代了,武器都已经自动化了,美军这种所谓的“神奇武器”早已过时、无用,有这份精力,还不如“好好研究一下预算”。很显然,普罗赫瓦季洛夫对于美国的“超级大炮”不屑一顾,认为这纯粹是浪费资金和时间。最后,俄罗斯早有“反击预案”。普罗赫瓦季洛夫指出,俄罗斯也早就做好了反制的预案,美国使用这款过时武器的代价,将是华盛顿及其盟友无法承受的。
图片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0日的报道,普罗赫瓦季洛夫表示,此前有报道称,如果将这款“超级大炮”部署到波兰,其发射的炮弹可以越过白俄、乌克兰、立陶宛等国,直接打到莫斯科,但他们需要付出无法承受的代价。普罗赫瓦季洛夫指出,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了“可以打到欧洲各国首都”的“伊斯坎德尔”导弹,足以对企图威胁俄罗斯的国家造成无法承受的打击,“换言之,我们的反击预案早就有了”。
“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被誉为俄罗斯导弹家族中的“枭雄”,具有精度高、威力大、突防能力强的特点。数据显示,“伊斯坎德尔”导弹的误差概率低于2米,作为战术导弹,其突防能力却堪比处于进攻末端时的“白杨”战略导弹,其威力也颇为惊人,实际毁伤效果与使用核战斗部“几乎等效”,是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2-3倍。从前为了避免受到“中导条约”限制,将射程控制在480公里,其实际射程可覆盖欧洲。
因此,尽管美军即将列装射程超过1000多公里的“超级大炮”,俄罗斯却是一点都不慌,原因也很简单,一来这款武器威力小;二来它容易被发现,容易被摧毁;三来俄罗斯早有反击预案,谁用谁死。难怪俄军事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普罗赫瓦季洛夫嘲讽称,这是一款“过时、无用”的武器,简直是浪费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