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区公布首批“零误时”垃圾分类小区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0月20日讯 据马尾区融媒体中心报道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近日,记者从福州市马尾区环卫中心获悉,马尾区公布首批“零误时”垃圾分类小区,分别为罗星街道正荣财富中心小区、建福小区 、立马花园、立马新苑、罗长新村及马尾镇儒江新苑、温莎堡、天鹅堡、泊悦府、名城珑域。

那究竟怎样的小区才能获此殊荣?

10月19日,记者来到罗星街道立马花园,看到垃圾亭内整齐的摆放着4色垃圾桶,虽然每个垃圾桶都上了锁,但在垃圾亭周边并没有堆放垃圾,垃圾亭十分干净整洁。“太不容易了,从刚开始居民各种不理解,到现在,大家都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这一年来的辛苦没有白费。”立马花园临时业委会主任许守防感慨道,为了更好地实行垃圾分类,这一年来,立马花园小区花了不少心思,成立志愿者宣传队、粘贴垃圾分类海报、设立红黑榜和宣传点。“立马花园小区的准确率基本稳定在85%以上,误时投放率更是降低至0%。”罗星街道垃圾分类办负责人李琴告诉记者,立马花园能成为垃圾分类“模范生”主要靠的还是培英社区和临时业主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居民们的自觉。

“居民误时投放一直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规范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和考评,今年9月9日马尾区正式下发《马尾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评综合方案》,率先将误时投放纳入考评。“根据考评综合方案,每周随机抽选20个小区进行‘四定’和误时投放检查评分,每一期我们都会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评分、排名、通报。”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破解误时投放难题?

一方面镇街垃圾分类中心及分类企业工作人员在屋亭人工蹲点,轮流巡查,保证屋亭在“非四定”期间干净整洁,周边无误时垃圾。“您好,现在是非定时投放时间,不能投放垃圾,请在规定时间内前来投放。”这句话都曾在马尾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屋亭前响起,帮助了许多居民养成了规范投放垃圾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城管执法队伍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活动,采取宣传教育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4+1”工作法,巩固马尾区垃圾分类“四定”工作成效。

马尾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推进和落实垃圾分类“四定”工作过程中,马尾区始终坚持“一步到位、落实四定、层层监管、严管重罚”工作原则。下一步,马尾区将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创新,勇于探索,推动误时投放整治更加规范化、严格化,促进定时定点规范投放垃圾的行为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丁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