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卫冕冠军还未做好战斗的准备?别轻易给广东下定义

撰稿/李轶楠

领取冠军戒指的这个夜晚,广东男篮的心中写满了苦涩。

他们以113-138惨败浙江,25分的分差创造了CBA26个赛季以来卫冕冠军揭幕战的最大分差,曾经书写下无数CBA纪录的广东队,这一晚尴尬的成为了一项新纪录的背景板。

这是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结果,赛前,或许会有人想到广东队输球,但这样一种方式与比分让人大跌眼镜。整场比赛,广东队毫无机会,开场他们就被浙江队打了一个22-4,之后分差越拉越大,最多时一度落后34分,冠军之夜,黯淡无光。

如此一场惨痛的失败,让外界对广东队的前景急剧看衰。的确,新赛季,摆在十冠王面前的困难显而易见,球队绝对的核心与领袖易建联,很有可能缺席整个赛季。休赛期,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曾试图引进吴冠希、范子铭这样的强援,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并没能在内线完成补强。与此同时,外部强敌环伺,北京、辽宁都完成了软肋位置的重要提升,新疆、浙江、广厦上赛季就已冒尖的年轻人则更加成熟,尤其是在经历了这一晚的猛烈冲击之后,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们仿佛闻到了王座上血腥的味道,辽宁男篮的官微转发了广东队与浙江队一战的视频集锦,写道:“新赛季揭幕战,浙江队大胜卫冕冠军广东队,这或许预示着这个赛季的CBA联赛的争夺将异常激烈。”

卫冕征途,狼烟四起,风声鹤唳。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锋罕见地进行了长达5分钟的比赛总结,他说道:“非常好的一场比赛,年轻球员(之前)能成长是因为有老队员在带着,赛前我一直向大家提醒,上个赛季结束了,新的赛季开始了。但大家一直没有从之前的状态中走出来,投入到新的比赛中。所有人的专注度、拼劲都没有达到百分百的程度。我赛前就提了一个字,就是拼,今年我们会很困难,会有很多年轻球员来到CBA这个舞台上来,包括几名球员其实也才二年级,可能大家拿俩冠军以后,自己会把自己驾到一个真正的好像是冠军队水平一样。我觉得这场球输了挺好的,输了之后让大家都很清醒,多久没有感受过输30分球了,很感谢浙江队的所有球员至始至终地去拼我们。”

作为这支球队的掌舵者,杜锋清楚的知道这一战输在哪里,也预见到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会比之前要更加困难,他把这个赛季比喻成“一个非常非常严寒的冬天”,他笑着讲出“可能接下来还会输掉一些比赛,希望全国的球迷们正确理解,陪我们一起度过。”

可是,即便在看到揭幕战被浙江队打得没有还手之力之后,我们就该认定广东队已经失去竞争力,不再是冠军热门了吗?

赛季首战,广东队看上去确实没有做好战斗的准备,他们完全匹配不上浙江队的强度,以快见长的他们反而被对手不断打出反击,失去阿联之后,广东队让身高只有两米零一的刘泽一在内线翻江倒海,拼得25分之余还抢下13个篮板。可另一方面,要知道,浙江队是目前CBA之中状态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打了两场季前赛,大破辽宁与北控,而广东队事实上没能度过一个完整的备战期,他们8月15日才打完了上个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不足两个月的休赛期,杜锋作为国家队主教练还带领全新的中国男篮进行了半个月的集训,缺席了广东队的备战。

诚然,对于广东队来说,阿联留下的空缺无人可以弥补,但他们的冠军班底并没有打破,他们依旧拥有着整个CBA之中最成熟的体系,人员配置依旧合理,年轻人们也在越来越棒,他们的外援组合还是联盟最强。他们当然还需要很多时间适应没有阿联的日子,相对于其他球队,他们再也没有绝对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支拥有着辉煌历史的第一豪门,本赛季就将就此倒下。

事实上,广东队曾经遭受过更惨痛的失败,4年前的揭幕战,他们在客场35分完败山西,那一场赛后,当时还是菜鸟的赵睿一度红了眼圈,可他们最终还是站了起来,那一个赛季广东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入到了总决赛,尽管最终还是输给了新疆,但如果将时间线拉得更长,你会意识到,那一个赛季是他们复兴的前奏,也让他们真正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去进行新老交替,从那以后,胡明轩、徐杰、杜润旺等一个个年轻的名字展现在世人面前,而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杜锋又先后将8名青年队球员调入一队,他们或许眼下还不能给球队带来许多帮助,但杜锋明白,就算没有这一次受伤,阿联也终会老去,周鹏、任骏飞未来有一天也会老去,只有不断补充的新鲜血液,才有可能让这支历史最为悠久的CBA豪门长盛不衰。

就如同这个让人失望的夜晚,刚刚升入广东一队,年仅18岁的张昊打了17分钟,他在场上犯下很多错误,一次无视空位队友突破硬上后的失误,遭到了杜锋的“电吹风”伺候,可这是年轻人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张昊最终得到了12分,失败固然苦涩,但并不代表着一切毫无意义。

“他们(年轻球员)在技术、能力、意识方面都是非常欠缺的,管理上会花大量的时间给这些年轻球员来补这些技术方面的东西,希望他们踏踏实实打好每一场比赛,练好每一堂训练课,这样随着联赛的进行,球队才会慢慢地进入到正轨。”这是杜锋对年轻人的期冀,也是十冠王真正的未来所在。

在经历了上赛季的十全十美以后,广东男篮的十一冠征途,以一场失败开启。这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辉煌属于过去,每一个赛季的启程便意味着一切重头开始。更加激烈的竞争,催生每一支志向远大的球队去变得更好,而更不易的王者,注定笑得更加甜蜜。

赛季第二战,面对深圳,虽然远在诸暨,但广东德比依旧是德比,对手虽以大变,但也未必简单。

战斗才刚刚开始,冠军的征程无比艰难,但远未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