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中部第三!河南省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增至30家

河南商报讯(记者 郭丁然)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认定名单,河南省平顶山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入围。截至目前,河南省国家级产业化基地达到30家,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2家,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三。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平顶山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依托平顶山焦煤资源和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三化一体”协同发展优势,大力培育发展尼龙新材料产业,初步形成涵盖尼龙66、尼龙6原材料、中间体到尼龙产品及其深加工的尼龙产业链条,成为亚洲最大尼龙66和尼龙66切片生产基地,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基地目前拥有尼龙相关产业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12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知识产权320余项,形成了以平煤神马集团为龙头,神马尼龙化工、神马帘子布发展、气囊丝公司等大中小尼龙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集群。作为我国尼龙行业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此次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对促进我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是国家构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将有助于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国内、国际领先的产业集群,支撑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吉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