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梦落空,市民花4500元考张废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茂寅 见习记者玄昊天
只需花费几千元,不用培训也不用考试,就能取得职业技能证书?近日,泰安市民姚先生反映,他去年11月在泰安市一家名为“寒武纪教育”的培训机构缴纳了4500元费用,用于考取“BIM职业技能证书”,在没有学习和考试的情况下今年4月直接收到了这本证书,但培训班声称可100%“挂靠”的承诺却难以兑现。
图片
姚先生收到的证件名为“建筑信息模型BIM专业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颁证机构显示为“中职国鉴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BIM专业人才评价考试中心”。
据姚先生介绍,他此前并未接触此类行业,之所以选择该培训班,是相信了微信业主群里的一则广告,文中声称无需基础便可包拿证、包挂靠,挂靠成功后每月可“躺赚”两千元左右。
交了4500元后,在没有学习和考试的情况下,时隔5个月,今年4月姚先生收到了邮寄来的证书,但培训班承诺的挂靠却迟迟没有动静……
其间,姚先生从网上查询得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于2019年8月23日发布过一份声明,称“从未授权或委托开展所谓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业务培训’‘资质认证’”,姚先生察觉到了不对。
13日下午,姚先生同记者一起,来到位于泰安万达广场7号公寓内的寒武纪教育,要求寒武纪教育履行“包挂靠”的承诺或退还4500元费用。
对此,寒武纪教育张姓负责人表示,所交费用无法退还,如果学员认为证件不合规,可以联系发证机构。而针对“包挂靠”的承诺,该负责人声称并未违约,因合同中没有对“挂靠”的时限做出规定。
“前期已有很多学员在我们的推荐下成功挂靠,但是因为疫情影响,可挂靠的企业数量减少了。”该负责人说道,“挂靠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七里所,工作人员表示,10月9日已接到此反映,目前正在处理当中,五个工作日之内会答复处理结果。16日,记者与姚先生再次一同前往,“我们只负责从中调解,也跟培训班联系过,但是他们拒绝调解。”泰山区监管局七里所一工作人员说道。
据悉,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举办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审批。经人社部门查询,未找到寒武纪教育提交过相关的报批手续。
对于此事后续进展,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