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俄罗斯欲对东京奥运会发动网络攻击 2018年平昌冬奥会险中招

据英国媒体《卫报》报道,近日,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披露了一个惊人消息:俄罗斯军方情报部门曾计划对原本在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发动网络攻击,以破坏这一世界顶级体育赛事的正常举行。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到明年举行。该中心称,早在东京奥运会因新冠疫情被推迟前,俄罗斯的这项网络攻击计划就一直在进行。
图片
《卫报》称,此前,许多人认为,俄罗斯网络攻击针对的是莫斯科政敌的国家机构,但一些网络活动却指向对俄罗斯体育兴奋剂展开调查的机构,这也被认为是俄罗斯准备破坏东京奥运会的迹象。由于国家支持兴奋剂行为持续存在,2019年,俄罗斯被禁止参加东京奥运会和未来四年的所有世界大赛。之前有报道称,俄罗斯曾试图破坏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图片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表示,俄罗斯的黑客试图对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发起攻击,包括让官网崩溃不能打印开幕式门票,体育场内的无线网络瘫痪等。此外,袭击的其他目标还包括广播电视公司、冬奥会官员服务商和一些赞助商,这意味着俄罗斯网络攻击的目标不仅仅是韩国。
英国方面认为,俄罗斯对夏季奥运会的侦察工作——包括收集关键客户细节的网络钓鱼、建立虚假网站和研究个人账户安全等,旨在制造同样形式的干扰,使东京奥运会成为企业、观众和运动员的后勤保障“噩梦”。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说:“俄罗斯攻击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行为属于愤世嫉俗,这是无比鲁莽的,我们对此表示最强烈的谴责。我们将与盟友合作,对未来的恶意网络攻击发起反击。“
当地时间19日,六名俄罗斯军事情报官员在美国受到指控,因为他们在2018年冬奥会担任了黑客攻击的角色,以及使用一款“NotPetya”(勒索蠕虫病毒)的恶意软件,攻击了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医院。
美国司法部长助理约翰-德默斯表示,“破坏奥运会”的袭击事件融合了一个任性孩子的成熟情感,和一个民族国家的力量,这是对俄罗斯兴奋剂调查的报复。本案表明,没有哪个国家像俄罗斯那样恶意、不负责任地将其网络能力军事化,肆意制造空前的附带损害,以达到用最小的代价泄愤的目的。”
德默斯补充称,对美国3个目标的损失价值超过10亿美元。美国司法部估计,NotPetya蠕虫病毒在全球造成的损失已超过100亿美元,有300多名受害者,这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黑客攻击。
德默斯没有对英国指控的俄罗斯针对明年夏季奥运会发起攻击发表评论,英国的指控是试图最大限度地暴露俄罗斯的网络安全威胁,并阻止对明年推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的造成的任何干扰。英国消息人士称,针对体育机构的网络活动的范围和持久性,很可能已被俄罗斯政府清除。
2019年12月,俄罗斯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止参加包括夏季奥运会在内的所有世界体育赛事。此前,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被发现操纵2019年1月提交给调查人员的实验室数据。在禁赛期间,俄罗斯声称自己是受害者。
英国官员指出,俄罗斯在联合国大会上签署了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包括不破坏或以任何方式破坏奥运会安全的承诺。《卫报》称,对2018年冬奥会的攻击在禁令实施之前就已经发生了,突显出俄罗斯多年来一直试图恐吓和渗透那些试图调查俄罗斯兴奋剂问题的机构,现在已经到了扰乱夏季奥运会的程度。(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