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振兴村:打造美食经济“网红村”

详细内容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系列报道今天聚焦蒸湘区呆鹰岭镇振兴村。振兴村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注重因地制宜发展。已在城郊结合部打造“网红餐饮一条街”,并大力发展劳务输出,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成为颇具特色的“网红村”。
图片
在船山西路延伸工程未实施之前,振兴村虽地处城郊,但因为一河之隔,依然交通不便,村里的经济发展也一直未形成支柱产业。
2017年,船山西路延伸工程建成。一座横跨蒸水的大桥,让振兴村与市区紧密相连。村支书张家浩也由此萌生了发展农家乐的想法。但当他与村干部和村民们沟通计划时,反对的声音却是一边倒。张家浩坚定自己的决策,既主动联系餐饮企业前来投资,也积极协调当地村民出租房屋,或整合房屋资源。在用工方面,则与餐饮企业协商,尽可能向当地村民倾斜。
图片
1
【同期声】蒸湘区呆鹰岭镇振兴村党支部书记 张家浩
餐饮一条街的用工人数达到150多个,基本上以本村的人为主,人均工资有2000多一个月。
图片
在张家浩的带领下,振兴村党支部既注重引进批量的餐饮企业入驻,形成餐饮一条街的气候。也积极参与餐饮店的风格设计,努力塑造农家乐的特色。如今在船山西路与松平路交汇处一带,已有衡州别院、农耕季、春夏秋冬等多家网红餐饮店成功运营,人气旺热,当地村民因此也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1
【同期声】蒸湘区呆鹰岭镇振兴村村民 刘教育
搞了餐饮之后,我家的经济得到全面的改善。
振兴村虽地处城郊,但由于农田较为分散,无法形成规模效应的蔬菜或水果种植。村党支部积极转变思路,将劳务输出作为一大突破口。通过大力实施农民劳动力技能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行动,每年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0人(次),使劳务收入在村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逐年提高。
1
【同期声】蒸湘区呆鹰岭镇振兴村村民 刘诗凤
经过培训,在酒店里找了一份保洁的工作,收入大概1800到2000块钱一个月。
通过就业帮扶,振兴村的30多户贫困户在今年也将全部脱贫。
1
【同期声】蒸湘区呆鹰岭镇振兴村党支部书记 张家浩
我们注重以加强党建为引领,明确每个党员的责任义务。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做到全覆盖。
图片
振兴村党支部目前还正酝酿搭建能承办餐饮竞赛的场地,举办美食节活动,以进一步发展壮大当地的劳务经济特色。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END
和刘德华一起共创无毒世界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