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区红旗乡张鲜村:红薯丰收了 生活更甜了

图片
图为:张瑞梅正在采收红薯。
麦到芒种谷到秋,秋分前后刨红薯。今秋,恒山区红旗乡张鲜村的红薯喜获丰收。
“种植红薯已有30多个年头了。产出的红薯虽然个头不大,但吃起来口感非常好。”脸上洋溢着丰收喜悦的村民张德山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张瑞梅分工明确,一个割红薯藤,一个刨红薯,放在垅上晾晒后,将红薯去土、整枝,然后将一串串整理好的红薯整齐地码放在箱里,一个个或长或圆的红薯十分惹人喜爱。
张德山算了一笔账,一亩地栽种6000株红薯苗,经过育苗、整地、扣地膜、移栽、施肥等,加上人工,每亩成本在1500元左右。今年,一亩地能产5000多斤红薯,除去成本,每亩能净挣5000多元。
“张鲜村地势较高,土地属沙质土壤,气候适宜红薯生长,产出的红薯甜度较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红旗乡农技站站长张立冬介绍。张瑞梅接过话茬说:“咱家红薯不愁销路,只要拿到市场,很快就卖光。趁着现在行情好,上市场卖卖,剩下的就不卖了,都是往年老客户预定的。”
据了解,张鲜村有近70户农户种植红薯,面积达200余亩,远近闻名。“咱农民只要勤劳肯干,种植经济作物还是很划算的。腰包鼓了,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站在田间地头,张鲜村党支部书记康尔生深有感触地说。
(任培培 记者于敬文 )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