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 “最长常规赛”看点不少

卫冕冠军广东升起队史第10面冠军旗、本土球员首轮大展身手、未到场的八一男篮被判0∶20告负……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常规赛上周末在浙江诸暨开打,第一阶段采用赛会制方式空场进行。19日进行的两场比赛中,辽宁男篮121∶108击败天津,郭艾伦以39分10次助攻让首轮“最佳本土后卫之争”更加精彩。当日另外一场比赛中,山东男篮以99∶83战胜北控,山东外援哈里斯拿下21分。

台媒关注刘铮、胡珑贸

19日首轮战罢后,本土球员占据得分、篮板、助攻和盖帽等数据榜前3位。受限于外援“4节4人次”新政,新赛季外援上场时间受到限制。在18日上海不敌广厦的比赛中,上场22分钟的上海队外援弗雷戴特拿下14分,另一位外援邓蒙在13分钟里仅收获1分。弗雷戴特在赛后表示,由于自己刚刚结束隔离,还没有来得及与队友进行合练,因此,无论是球队还是自己都需要花时间找回比赛节奏。

同样关注到本场比赛的还有台媒。台湾“东森新闻云”19日称,在外援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台湾飞人”刘铮面对老东家广厦全场拿下15分9篮板,成为上海男篮主要亮点。另一位台湾球员胡珑贸在福建对阵山西的比赛中替补登场亮相,但他没有能帮助福建队取得胜利。

全华班已非鱼腩

由于外援暂未归队,江苏与青岛在揭幕战中上演全华班对决,最终李楠率领的江苏队以8分差距憾负。刚领到总冠军戒指的广东男篮由于易建联缺阵,迎来“开门黑”。球队在第一节就被全华班出战的浙江稠州拿下40分,卫冕冠军在进攻端完全找不到状态。整场比赛,浙江稠州队后卫吴前拿下39分14次助攻。

另一支浙江球队广厦男篮也以全华班出战,后卫孙铭徽交出41分7次助攻7个抢断的数据,与吴前和郭艾伦展开“第一控卫”隔空较量。在孙铭徽的冲击下,拥有双外援的上海男篮始终处于落后局面,最终以94∶122大比分败北。

新秀球员也纷纷完成CBA首秀。祝铭震在广州负于新疆的比赛中出场33分钟,为球队贡献16分8个篮板;效力于山西男篮的张宁获得9分钟比赛时间,未能像季前赛那样斩获亮眼数据。不过球队主帅丁伟表示,会让张宁获得出场机会。

FIBA官网盘点各队家底

“当NBA休整之时,中国篮球重新开赛。”《日经亚洲评论》称,姚明在NBA的成功经历帮助CBA不断提升知名度。作为中国篮球的领军人物和这一项目的管理者,他持续招募NBA教练员和球员来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

不过,疫情让外籍人员入境变得复杂。截至18日,包括上海队弗雷戴特和邓蒙、广州男篮的摩尔和哈斯等8名外援完成注册手续。而山西队的“三双王”富兰克林目前仍在隔离期。

国际篮联(FIBA)官网称,56场常规赛是有史以来最长赛程,对20支球队阵容深度提出挑战。参照上赛季表现和现有球员名单,广东、辽宁、新疆、北京双雄和浙江两强都值得关注。对广东男篮来说,缺少易建联意味着他们很难像上赛季那样早早确立优势,不过周鹏、赵睿、任骏飞、徐杰和胡明轩的存在依旧能让球队成为CBA最强力量。而上赛季争夺冠军的辽宁男篮深度不足,拥有周琦的新疆队有望冲击总决赛席位。与此同时,北京首钢队的李慕豪、方硕,浙江稠州队的吴前,浙江广厦队的孙铭徽以及山西队的原帅等本土球员有望带领各自球队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