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本来是个小国,又被印尼吞并了20多年,为何却还能独立

1975年,在美苏冷战正酣的时代背景下,位于世界东方的亚洲,发生了两起以大欺小的侵吞行为:一起是南亚霸主印度,对邻邦锡金小国的吞并;另一起则是东南亚大国印尼,对新宣布独立的东帝汶实行军事占领。
印度吞并锡金后,将其划为下属的锡金邦;而印尼在军事占领东帝汶后,也将它列为印尼的一个省。为了稳固统治,印尼还对当地居民的反抗,进行了长期的残酷镇压。
不过在1999年9月,印尼却承认东帝汶。从此,东帝汶作为独立国家加入联合国。
令人不解的是,同样是吞并,印度吞并锡金心安理得,得到国际认可。为何印尼在吞并东帝汶二十多年后,却同意其独立呢?
图片
(东帝汶区位图)
一、殖民历史不同。
印度之所以敢吞并锡金,首先是因为两国有着同一殖民宗主国。只要英国不反对,国际上会认为印度的行为,属于内部的整合。毕竟锡金地小人少,外交和军事都被印度控制着。
而印尼和东帝汶则不同。印尼最早是荷兰在远东地区的一片殖民地,只是在其大大小小的岛屿之中,一个名叫帝汶岛的东部和西北海岸欧库西地区,属于葡萄牙的殖民地盘,这个地方就是现在的东帝汶。
虽然东帝汶处于印尼包围之中,但是由于两地的殖民宗主国不同,双方无论在文化、宗教还是经济上,都有着很大差别。
印尼吞并东帝汶后,东帝汶的宗主国葡萄牙,就从未间断过对印尼的声讨。还利用北约成员国身份奔走呼号,争取国际上对印尼的谴责施压。
图片
(东帝汶士兵)
二、民众长期抗争。
二战之后,印尼宣布独立,经过五年内战后成立了印尼共和国,但当时的东帝汶却仍然被其宗主国葡萄牙抓在手中。虽然当时的印尼对于东帝汶有着绝对的吞并实力,但他们却不敢和葡萄牙作对,只能等待时机。
1974年时,葡萄牙发生内乱,新党上台后决定终止殖民主义,于是东帝汶得到一个全民公投的机会。究竟是继续紧跟葡萄牙,还是独立自治?当时的东帝汶人内部分成了三派。
一派是原葡萄牙时期的统治阶级,这帮人主张紧跟葡萄牙,以维护自己的统治利益;另一派则是印尼扶植的势力,他们按照印尼的意思,放弃独立和跟随葡萄牙,加入印尼大家庭;最后一派则坚持独立,认为跟着别人混,永远不会比自治更自由更有前途。
三派之间的争论很快演变成内战。1975年11月28日,革命党率先宣布东帝汶独立,并立刻得到苏联、古巴及我国等红色阵营国家的承认。
于是,继承荷兰资本主义的印尼,就以消灭共产主义的借口,出兵30万占领东帝汶。并将当地划为印尼的一个省,实现了吞并目标。
可历史和文化的差异,使得东帝汶人对于印尼的吞并和统治,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抗争。而印尼当局则用血腥镇压回以颜色。近二十年来,人口近100万的东帝汶,在冲突中死去的人数达到20万人。
图片
(印尼总统哈比比)
三、国际社会施压。
印尼的暴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世界各国纷纷支持东帝汶独立,过去碍于美国面子,不好出面的澳大利亚等国,更是大张旗鼓,要求联合国介入,保证东帝汶人权和社会安全。
1998年澳大利亚率先承认东帝汶独立,印尼背后的美国不愿得罪五眼联盟的铁杆盟友,也暂停了对印尼的武器援助。
苏哈托下台后,新上任的印尼总统哈比比为了改善国际形象,解除各国对印尼的制裁,同意在东帝汶问题上让步。并在1999年8月30日举行东帝汶全民公投,最终结果78.5%的投票者赞成独立。
但印尼扶持的武装分子,仍然向独立力量展开攻击。这些人其实就是印尼的军队。于是葡萄牙和澳大利亚向印尼的靠山美国施加压力,美国只得向印尼叫停。
9月20日,在联合国授权下,以澳大利亚为首的8000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接替印尼军队维持当地治安。随后联合国过渡行政局接管东帝汶内政外交事务。
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共和国宣告成立,印尼随即承认东帝汶,并与之建交,长达37年的东帝汶独立运动终于落下帷幕。
东帝汶被吞并三十多年后,还能实现独立建国的事实说明,小国想要在弱肉强食的世界生态中生存,除了坚持不懈的抗争,背后一定要有大国势力支持,而这一切,却都是锡金所没有的。
(参考资料:《几经风雨迎新生——东帝汶独立始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