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吉尔为什么说,万幸意大利成为德国的盟友,而不是我们的

“猪队友”这个称呼,其实是希特勒发明的。对于日本偷袭美军珍珠港的举动,他用了“日本就像掉进陷阱的野猪”的名言,来形容日本的愚蠢决定。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日本的挑衅直接将强大的美国拉入二战战团,自此后法西斯轴心国节节败退,希特勒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不过人家小日本的军事实力却着实了得。虽然武器算不上精良,但是其军事素养、战术执行力和意志力非常惊人,仅凭一己之力就横扫东南亚。连趾高气扬的英军,也被追赶得一路跑到了印度。
相比于德国和日本的凶残强悍,轴心国中的意大利在整个二战中的表现,却显得是那么不堪一击,常常闹出笑料。以至于英国首相丘吉尔表示,万幸意大利成为德国的盟友,而不是我们的。
图片
(二战时期的意大利军队)
那么作为世界第六大强国的意大利,为何战斗力如此低下,以至于被戴上“猪队友”的帽子呢?
一、资源不足工业落后。
意大利是一个资源匮乏型国家,无论是钢产量、煤产量还是发电量上,都只是美英法德四国的几十甚至几百分之一。意大利的石油也很少,是个贫油国家,开战之后很多飞机和战舰都因为没有油料,不得不停在港口和机场上。参战之前意大利看到德国势如破竹,原本只是想沾光捡便宜的,因此并没有早早做战争资源储备。
开战之后意大利才发现,无论是同一战壕的德国和日本,还是作为对手的英法苏美,甚至是小小的希腊,都要比自己的家底厚。这才发现自己好像站错了擂台,所面对的对手都是重量级的。自己一个轻量级小身板,真不该跑上来凑热闹。
和其它孔武有力的欧美国家相比,意大利更像是一个浪漫的文艺青年。并没有称霸的气质和实力,却被墨索里尼这个野心家拽进了战争漩涡。资源的不足使得意大利的工业先天不足,但二战又是一场工业的碰撞,和周边的几大工业强国相比,意大利是所有列强中最弱的一个。工业基础和国力和其它参战国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二战爆发后,资源严重依赖进口的意大利,很快受到限运等制裁,于是意大利的军工处于半停产状态,只能等待德国救济。
图片
(二战意大利战斗机)
二、武器落后装备陈旧。
工业的落后,使得意大利很难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表面上意大利海陆空三军齐全,其中海军拥有5艘战列舰、20艘巡洋舰,50艘驱逐舰,近百艘潜艇。看似颇有优势,但战争中真正发出致命一击,还是要靠先进的枪炮武器,否则再多的舰船也只能沦为活靶子。而武器恰恰成为意大利军队的短板。
意大利陆军参战时共有45万人,编成74个步兵师。但根据意军总参谋长巴多格里奥元帅回忆,74个师中,仅有19个师人员满编,武器齐整。但就是这些齐整的武器,也多为一战时的老古董。火炮也是少得可怜,同时意军的机械化程度也非常低,大部分军队只能依靠自行车和马车运输。只有极少量汽车,配备给精锐部队。
参战时的意大利拥有坦克1200辆,由于缺乏钢材,其中1100辆仅重3吨。和同盟国动辄十几吨的坦克对战,其结局只能被完爆。
更惨的当数意大利空军,参战前意大利政府声称拥有2300多架战机,但实际能起飞的不到一半。其中近九成战机还属于老式的双翼机,其速度和机动性,比对手的单翼机相差太大。纵使意大利有不少优秀飞行员,但飞机的落后使得意大利空军很难占据制空权,不能对陆军给予支援。
图片
(战场上的意大利士兵)
三、给养不足官兵不和。
除了武器装备落后外,意大利士兵的待遇也很差。连基本的给养有时都难以保证。而军官们则不顾下级饥寒,过着吃香喝辣的生活。这种情况下,军官和士兵之间关系不和谐,其战斗力可想而知。
隆美尔曾在他的日记中证实了这一点。并一针见血指出,士兵给养不足,和官兵待遇差异化的后果。意大利士兵口粮非常少,军粮品质十分恶劣,连基本的野战炊具都没有。以至于很多意大利士兵,常常向德军讨东西吃,而意军军官们,则常常吃着好几道菜,喝着红酒。
战斗打响后,许多军官贪生怕死,根本不以身作则守在前线,而是躲在后方享受安逸。这时,一旦战事稍有吃紧,满腹怨气的意大利士兵争相投降,也就不足为怪了。
意大利凭借二战中的表现,落下了“猪队友”的笑谈。但也正因为战斗力低下,早早投降,最终免于战败国的处罚。这一点,似乎也不算太坏。
(参考资料:《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二战时期意大利军队战斗力孱弱诸原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