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脱贫!玉林市玉州区广恩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助力村民脱贫

“文书记不仅帮助我改造了旧房子,还帮我在养殖场里找到了份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早就摘掉了穷帽,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10月4日,在玉林市玉州区广恩村产业扶贫基地的养殖场里,脱贫户陈升富一边忙着喂鹅一边高兴地说。
陈升富提到的“文书记”是广恩村驻村第一书记文武良。2016年,文武良派驻到广恩村,他积极争取资金、联系项目、扶持产业发展,成了村民脱贫的“领头雁”。
在陈升富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广恩村通过租赁产业激发活力,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全村顺利脱贫。
广恩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要发展场地租赁服务业,遇到的第一大难题就是缺乏启动资金。为筑好“巢穴”引来“凤凰”,广恩村创新思路,通过公开招标租建场地,在较短时间内即解决缺乏发展启动资金的问题,也盘活了农村的闲置资产。
现在,广恩村依靠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势,成功引进服装加工企业、饲料加工生产等60多家企业。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吸引了约1000多名外来就业人员,还激活当地闲置民房的租赁,年交易额高达260多万元,让当地群众收获了“真金白银”。
在租赁产业的带动下,广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原来的几万元增加到了50万元,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
在文武良的带领下,广恩村还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用50亩坡地建设了10个标准化养殖大棚,养殖高峰期达4万羽家禽。目前,养殖基地每年可实现利润20万元以上,每户参股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分红600元-800元。村民腰包鼓起来了,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壮大。
利益反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已经整村脱贫的广恩村利用每年租赁就业中心得到的租金,一部分给贫困户分红,另一部分成立扶贫基金会,用于村集体公益金和福利费开支,为贫困户发放特殊性困难救助金或购买医疗保险等,让全村群众均获享集体经济的红利。如今,广恩村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6%,123户共496人实现顺利脱贫摘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