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荷西柳广聚网球英才,大明湖畔上演精彩对决

也许,你从老舍先生《济南的冬天》里感受到这座城市冬日的别样风情;也许,你从趵突泉孜孜不倦喷涌的泉水中领略“天下第一泉”的历史悠久;也许,你也向往在大明湖畔去寻找传说中的动人故事。而现在,济南,这座历史悠久的体育名城,又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再次展现在大家面前。10月17-18日,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CTA200济南站在山东省济南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圆满举行,来自齐鲁大地的近百名网球爱好者齐聚一堂,用手中的球拍挥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赞美!

魅力泉城 精彩无限

济南,别称泉城,副省级城市,是山东省省会、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是山东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和金融中心,重要的交通枢纽。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济南八景闻名于世,是拥有“山、泉、湖、河、城”独特风貌的旅游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而作为本次赛事的比赛场地——奥体中心,则更有着特殊的意义。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作为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举办场地,曾经见证了无数体育健儿在这里创造历史、荣耀满堂的光辉时刻。而奥体网球中心则是中国著名网球运动员彭帅开启自己全运辉煌的重要见证者,从济南全运会开始,彭帅连续两届全运会夺得女子全部4枚金牌,一共将9枚全运金牌收入囊中,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全运金牌王。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东荷西柳”又再次见证了齐鲁大地的网球健儿们在这里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而本次赛事测评场地的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作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配套场馆登上历史舞台,从2009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辐射周边13个社区21万居民,每年收益群众达到100余万人次,是一座规模宏大,功能齐全的“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截止到目前为止,济南市全民中心已经成功举办了冬季畅游泉水国际公开赛、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中国业余网球公开赛(CTA-Open)济南站白金赛、全国羽毛球业余俱乐部赛、体质达人联赛、济南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系列比赛等一批贯穿全年、群众基础广泛、辐射带动性强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

群雄逐鹿,青春无限

本届赛事设有男女单打、双打以及混双五个项目,共吸引了近百名来自山东省各地区的网球爱好者参加。16日,在开赛前一天,各位参赛选手在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进行了CTN等级测评,根据测评的结果进行了等级评定,分为CTN8-10三个级别。作为包容性极强的全民赛事,中国网球巡回赛不仅是职业和专业球员的赛场,更是广大业余网球爱好者的舞台。CTA Tour打破职业、业余选手之间的壁垒,大家使用同一套积分系统,为广大网球爱好者提供无限上升的想象空间。

备受瞩目的男单冠军被年仅16岁的小将梁启润夺得,这位刚刚升入高中的男孩在比赛中敢打敢拼的精神风貌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在赛后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梁启润表示自己的偶像是西班牙红土之王纳达尔,非常钦佩他在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自己努力向他学习。同时,对于中国网球巡回赛这一全新赛事的到来,梁启润表示非常开心和欢迎,可以有机会和高水平、不同风格的球员交流,可以让自己做得更好!

男单冠军:梁启润,亚军:牟盛元

女单冠军:冯傲寒,亚军:曹源

男双冠军:谢韶峰/谢翰希,亚军:李伟豪/于镐洋

女双冠军:蔚海馨/徐辰玥,亚军:许慕涵/李泓沄

混双冠军:谢翰希/高晗,亚军:张雨/李雪燕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作为济南首个在疫情常态化下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本届赛事在疫情防控每个环节都做到既安全又高效。据赛事监督李彦与裁判长甄启元介绍,赛事组委会按照《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会议活动防控指南》与《关于进一步做好体育赛事和活动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将本届赛事的参赛球员、裁判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严格把控筛查,并谢绝高中风险区域人员参与赛事。每场比赛结束后主裁对赛事现场进行全面消杀,并在观众看台区增加水马进行隔离,避免人群扎堆聚集……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让本届赛事安全、高效地呈现在广大球迷朋友面前。

三地同开 共叙情缘

中国网球巡回赛CTA200济南站举办期间,恰逢CTA200海口站正在美丽的海南岛进行。这边北国寒风下,运动健儿场上顽强拼搏,展现齐鲁儿女好风貌;那边南国暖阳里,宝岛儿女显身手,你争我抢夺金牌!与此同时,CTA1000贵阳站在贵州省贵州大学网球中心拉开大幕,国内三百余名优秀的网球运动员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将用自己精湛的球技为林城人民奉献上一道精彩的网球大餐。作为中国网球巡回赛最基层的级别CTA200面向所有网球爱好者开放。在济南站的参赛名单里,上至退休的普通基层职工,下至中学在校学生,无论你是久经赛场的老将,还是对比赛跃跃欲试的网球新鲜血液,不同身份、不同年龄,只要经过测评,符合参赛条件,都可以在CTA200的赛场上一展风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网球在我国的发展,让更多新鲜血液加入进来,为扩大网球基础人数打下夯实基础。

2019年,济南市成功举办了包括中国业余网球公开赛济南站(白金赛)、“博科杯”济南市业余网球团体赛、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系列赛济南市业余网球比赛、“体彩杯”济南市第一届业余网球公开赛团体赛……一系列网球赛事,将泉城的网球热情与氛围成功的推向新的高度。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王娟表示,今年济南引荐中国网球巡回赛这一全新的赛事,并且已经购买CTA200的运营牌照,在以后会全力培育、发展品牌赛事,希望中国网球巡回赛能够成为中国健康、可持续发展、大家喜闻乐见的赛事,为深入践行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以及打造‘五个济南’,把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体育精神和体育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的体育事业也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体育组织机构不断健全,体育队伍发展不断壮大,竞技体育连创佳绩,全民健身如火如荼,体育产业蒸蒸日上。在创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程上,市体育工作者们,用自己坚定的信念,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时代乐章!

三城三赛同时进行,对于今年才刚刚亮相的中国网球巡回赛来说是头一次,在为大家带来精彩赛事的同时,也给组委会的工作增加了挑战。据赛事总监表示,组委会整个团队在很早之前就开始进行部署,包括赛事组织、人员调配、裁判调配等环节全部做到精益求精,为保证赛事顺利进行,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完成这项艰巨任务。

两天的时光转瞬即逝,相聚的脚步总是匆匆!济南站健儿们场上潇洒的身影已经随着跳动的小球渐渐远去,而大家因为网球结缘,因为网球增加的友谊在延续,泉城人民展现的网球热情在传递!告别济南,中国网球巡回赛又将踏上新的征程,下一站,甬城宁波,我们再叙网球情缘!

(转自中国网球巡回赛CTA 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