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持续释放产业扶贫潜力

今年以来,安徽泾县聚焦产业发展,释放产业扶贫潜力,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取得脱贫实效。

在该县榔桥镇溪头村的木梳产业园里,贫困户胡小三正在熟练地制作木梳。2018年5月,胡小三通过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介绍,来到鸿盛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工作,不仅很快摘掉贫困的帽子,还能享受到资产收益分红。

溪头村是“中国木梳之乡”的原产地,2015年起,村里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和村集体发展资金全力建设木梳这一特色产业,如今已成为拥有30余家木梳生产企业的专业村。2019年,溪头村木梳产业园区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21.48万元,共带动贫困户就业30人。2018和2019年,溪头村利用产业园的收入为全村148户296名贫困人口实施了资产收益分红,木梳产业已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

互联网平台是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该县黄村镇立足特色产业助推农村电商发展,促进贫困户多路增收,稳定脱贫。安徽泾县海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市级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企业,电商销售一直是该公司发展的重要载体,黄村镇花林村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就设在这家公司。

今年受疫情影响,黄村镇多地贫困户有大量农产品滞销,该服务点充分发挥电商销售功能,积极对接上海“慈善超市”和电商平台,推出“献爱心、助抗疫”绿色农产品套餐,全力销售贫困户滞销产品。1-6月,服务点共收购农户滞销产品150.2万元,其中贫困村及贫困户滞销产品50.5万余元。同时,该服务点还帮助5户贫困户就业,间接带动32户贫困户发展,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泾县聚焦“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瞄准脱贫攻坚重难点,强化攻坚克难力度,稳步推进“十大工程”,着力强化产业扶贫,加强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推进扶志扶智,切实做到“贫困户脱贫、脱贫户巩固、贫困村提升”。

目前,该县共帮助3214户贫困户发展“短平快”特色产业项目,累计兑现奖补资金717.5万元;实施靶向型、“菜单式”实用技术培训,举办55个特色种养技术培训班,提供茶叶生产、防虫防疫等技术服务870人次,发送技术短信6万余条。大力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直接带动1022户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149.2万元,户均增收1460余元。(章伟 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