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成为永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湘西网10月20日讯(特约记者 孟春绒 通讯员 张显杰 潘文权)“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今天我要为大家带来的是永顺莓茶……”10月12日,在芙蓉镇举行的中国·永顺莓茶文化节网红直播大赛现场,农民网红主播张芳身着土家族特色服饰兴致勃勃地为直播间粉丝们进行永顺莓茶推介,引来网友们一片点赞。

近年来,永顺县高度重视“网红人才”工作,倾力打造一批专职化、高品质的农民网红人才队伍,积极探索“网红人才”引领“网红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使“网红人才”成为永顺县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确保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式法宝”。

近年来,永顺县莓茶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目前已建成5个莓茶千亩示范园,20余个百亩莓茶示范园,培育莓茶种植专业合作社30多家,建成莓茶初加工厂15家。莓茶产业覆盖乡镇11个,面积达3.9万余亩,年产量900余吨,年产值近1亿元。为进一步打开市场,永顺县着力通过培育网红人才,拓宽莓茶销路。毛坝乡党委书记郑岩清说:“我们将加大网红的挖掘和培育,力争一村一网红,让我们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永顺县委人才办也适时推动了“网红人才”培育工作。通过乡村网红主播培训班、村播带货培训、网红直播实践、网红直播竞赛等方式,弥补本土主播们在文化知识、专业技术上的欠缺,充分运用“农产品+互联网”的思维,培育一批优质农民网红,2020年以来组织网红孵化培训7余期,培训网红320余人次。同时,以村为单位,积极发掘和培育本土化网红,打造出一批“网红孵化村”。芙蓉镇杨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打造贫困村“网红创造营”登播湖南卫视,培育出彭国飞、彭超文等本土农民网红。

“土家腊肉油而不腻、好吃开胃,今天我们的直播售价相当优惠,更有1元秒杀活动,大家不要错过。” 在永顺县芙蓉镇精品民宿八部堂,90后土家族退役军人吴勇正带领本土网红团队在抖音上进行他的首次直播带货。

本土网红青年们在各大平台直播间唱起山歌、说起段子,拿出十八般武艺,宣传推介本地的特色产业和优质农产品。永顺莓茶、湘西腊肉、松柏大米等农特产品纷纷在快手、抖音、淘宝等网络平台内亮相,湘西土家儿女的“山里货”顺利搭上“互联网快车”,走出了山窝,走向了全国。永顺县打破传统销售方式束缚,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新格局。

为巧妙抓住“网红经济”新浪潮,永顺县积极探索网红人才助推脱贫致富新途径,让网红当好“网络销售员”“产品质检员”和“售后服务员”,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带货成为永顺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今年来,永顺县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5亿元,带动4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带出脱贫致富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