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逐鹿邵阳 湖南选手夺7金收官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周雨墨)10月16日至10月19日,“崀山杯”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在邵阳市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1支举重劲旅共216名顶尖女子举重运动员齐聚湖南。最终,侯志慧、罗诗芳、向艳梅、张旺丽等四名参赛湖南选手共夺取7枚金牌。

颁奖现场。

“本次比赛,不仅是中国女子举重最高级别的年度赛事,也是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同时也是中国女子举重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预选赛。全部比赛程序,都按照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程序进行。”湖南省体育局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总教练周均甫,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介绍。

参赛选手突破自我 屡创佳绩

作为“举重大省”,湖南举重队在本次比赛中,新老运动员并进,并在多个奥运级别比赛中取得不错成绩。

10月16日,奥运级别49公斤级比赛中,来自郴州的侯志慧以208公斤的总成绩获得总成绩银牌,队友肖慧颖获得铜牌。10月17日,奥运级别59公斤级比赛中,同样来自郴州的运动员罗诗芳发挥出色,以六把试举100%成功率拿下3枚金牌(抓举103公斤、挺举130公斤、总成绩233公斤)。10月18日,奥运级别76公斤级比赛中,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取69公斤级金牌的向艳梅与世锦赛冠军张旺丽两强相遇,抓举向艳梅宝刀不老,以113公斤的成绩拿下金牌;挺举比赛中,张旺丽后来居上,举起152公斤反超师姐拿下挺举和总成绩(264公斤)金牌,向艳梅以1公斤劣势获得总成绩银牌。10月19日,在81公斤级的比赛中,石佳琪以抓举115公斤、挺举147公斤、总成绩262公斤,获得抓举第三、挺举第二、总成绩亚军。

向艳梅精彩瞬间。

作为一名参加过3届全运会,已实现奥运会、全运会、世锦赛全满贯的老将,向艳梅赛后表示“很轻松,没有名次压力,更多是检验训练成果,为明年的全运会做准备。”在体能测试赛中,向艳梅也拿到了第二名,她自己也直呼意外。而正在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张旺丽表示,能和“师姐”同台比拼并最终赢下比赛,感到“很骄傲”。

张旺丽的指导教练朱明武也表示:“向艳梅和张旺丽之前都是打69公斤级的,里约奥运会后国际举联对女子级别进行了修改,废除了69公斤增加了76公斤级,因此她们俩都是级别修改后参加这样的比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张旺丽这次拿到了总成绩冠军,但作为老将,向艳梅的训练水平和恢复情况也相当不错。当然,作为湖南举重队的一员,我希望她们俩都能在今后的训练中保持好状态,能够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夺取冠军,为国争光。”

赛事在邵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图/中国国家举重队

除湖南选手外,其他省市参赛选手也在邵阳屡破纪录。全运级别45公斤级比赛中,四川选手曾梅以抓举82公斤、总成绩183公斤拿到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并打破两项全国纪录。广东选手魏茜茜以挺举102公斤摘得挺举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还获得总成绩银牌。全运级别71公斤级角逐中,福建选手廖桂芳、广东选手彭翠婷两位2001年出生的年轻选手,合力改写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项全国青年纪录,其中彭翠婷以123公斤的成绩打破该级别抓举全国成年纪录。

东京近在眼前 举重湘军准备好了吗?

本次比赛可以说是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模拟测试,全部比赛程序按照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程序进行。从成绩上看,湖南女举依然保持一定水平。

郴州运动员侯志慧,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她以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同年4月她又在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以208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紧接着同年9月的2019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她以一公斤之差惜败队友蒋惠花获得亚军。本次比赛中,虽然侯志慧以93公斤的成绩获得抓举冠军,但最终总成绩208公斤落后重庆选手刘凤1公斤,遗憾摘银。由于奥运会举重只设总成绩一枚金牌。因此对于侯志慧而言,如何在稳定抓举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挺举成绩,显得至关重要。

张旺丽精彩瞬间。

女举55公斤、59公斤和76公斤三个奥运级别中,湖南队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队员分别是55公斤级选手廖秋云和76公斤级选手张旺丽,本次比赛中一举获得三金的罗诗芳,虽然没有出现在9月22日国家举重队公布的集训名单中,但作为中国女子举重的后起之秀,相信她将因为本次比赛的突出成绩而成为中国女举的重要人选。此外,55公斤级湖南名将廖秋云因为伤病原因没有参加本次比赛。

与老将向艳梅在76公斤级中上演巅峰对决的张旺丽,此前与向艳梅一样同为69公斤级选手,在经历了级别修改后,她首先改打71公斤全运级别,并参加了2018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以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块金牌。此后,在2019年她再次“升级”,在2019年2月举行的举重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再次创造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在同年12月的世锦赛中,她以153公斤的成绩摘得挺举冠军,还以118公斤和271公斤拿到抓举和总成绩的亚军。

邵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内景。

不同于队友侯志慧和廖秋云在国内国外赛场上均有对手,展望东京,张旺丽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朝鲜选手林正心,与经验丰富的老将较量,比赛经验稍显不足的张旺丽亟须提高自己在大赛中的抗压能力和竞技实力。本次比赛,在最后关头能顶住来自“大满贯”选手向艳梅的强势压力获得冠军,对于张旺丽来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随着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的落幕,10月22日至25日,2020年奥运会模拟赛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将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举行,届时湖南选手谌利军将参加67公斤级的比赛,该级别为奥运级别,他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