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虾欢,渔民乐!福鼎“科技兴渔”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

秋高气爽,眼下正是紫菜养殖时节。日前,福鼎市大筼筜2000亩紫菜延迟养殖示范基地,省级科技特派员、福鼎市渔业局水技站站长王朝新一大早就下海观察紫菜生长情况。
“今年气温偏高,很多地方的紫菜都出现烂苗情况,我们推迟一个月下海养殖,长势良好。”养殖示范户这样说。
近年来,福鼎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养殖模式,推行健康养殖,探索渔业新增长点,水产养殖加快升级,紫菜延迟种植获得成功,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5.08亿元,清退渔排2.85万口,升级改造深水大网箱1999口、塑胶渔排1863口。
坛紫菜差异化养殖
“随着紫菜收益的逐年攀升,一些养殖户观念落后,没有充分考虑气候和不同海域水温变化,盲目抢种头水紫菜,固守高密度养殖模式,导致烂苗发生。前几年晴川湾近3万亩海域养殖户放弃养殖,为了重新树立养殖户信心,我们尝试改变这些海区养殖方法,规范紫菜推迟采苗时间和合理养殖密度。”看着大筼筜海区重现生机的福鼎紫菜养殖业,王朝新百感交集。
图片
王朝新(中)到养殖户基地看紫菜苗长势
福鼎是坛紫菜养殖的主要产区,“中国坛紫菜之乡”。经过多年努力,福鼎30家紫菜育苗场年可培育2亿贝壳苗,2000多户紫菜养殖户高峰期时养殖面积达6万亩左右。
“2017年很多养殖户转战浙江,整个晴川湾海区空荡荡。异地养殖租金、人工、材料这些增加成本不说,对于福鼎本地的坛紫菜加工也是重创。”王朝新说起当年的情景依然唏嘘不已。
图片
王朝新和养殖户在交流紫菜生长情况
王朝新带领团队在晴川湾海域调研,发现海水温度偏高,一个大胆的想法跃进脑海:“以往都是白露前一个潮水开始投苗。换成白露后一个潮水投苗可行吗?推迟投苗,海水温度自然降低了。”
在福鼎市渔业局的支持下,2017年开始,王朝新在晴川湾外海区域探索差异化养殖新技术,规范紫菜推迟投苗时间和合理养殖密度,认真遴选紫菜养殖户为示范户,按照新想法在外围海域投放了几百亩的紫菜苗,通过“技术+企业+农户”的养殖、经营模式,保证紫菜产品稳定的质量与价格。
图片
紫菜滩头
2018年试验养殖1000亩成功。2019年,王朝新又把养殖试验拓展到内湾区域,推迟20天-25天采苗,投放1000亩在店下大筼筜海域开展养殖试验,每亩产量约900公斤,每亩产值4000元。“外海容易受到气候影响,内湾相对稳定,而且也是新模式能否复制推广的最后一关。”王朝新欣喜地发现,随着两年试验成功的示范效应,陆续有养殖大户将基地迁回福鼎。
图片
筼筜紫菜养殖基地
2020年,养殖户热情高涨,主动要求加入试验,意向的养殖面积已近2万亩。“今年,我们准备投放和上海海洋大学合作选育的坛紫菜新品种。”王朝新说道,“这一品种具有产量高、不会出现性早熟等优点,最高可长到40多厘米。”
传统网箱大“变身”
海上整治后,福鼎沙埕镇中心渔港渔民郑顺利的发展还是比较稳当的,将传统的“木质+泡沫” 15000多平方米的渔排,升级改造为同等养殖面积的22口全塑胶环保材质深水大网箱,还建设海上民宿,吸引游客体验海上生活。
郑顺利表示,结合水产养殖,拓展旅游业,一产带二产促三产,发展渔旅文化产业,这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链,也是值得尝试的方向。
图片
海上渔排
沙埕港周边渔民有着20多年的大黄鱼育苗经验。长年以来,为了满足当地鱼苗需求,渔民自发设立育苗室从事大黄鱼育苗。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鱼苗还销往霞浦、罗源、蕉城等周边的大黄鱼养殖区,在沙埕港海上逐步形成了闽东地区最大的大黄鱼鱼苗交易场,年交易额达到1.5亿元。
图片
大黄鱼鱼苗
为了让更多的农户受益,王朝新团队成功实现了大黄鱼、鲈鱼、真鲷等多品种鱼类在深水塑胶网箱中养殖技术的提升。用配合饲料、膨化饲料替代了冰鲜饵料,实现环境良好;提早分稀,推迟下海,减少鱼身损伤以减少病虫害……一系列的贴心技术服务,让福鼎深水塑胶网箱的养殖技术体系越来越完善。
图片
花鲈鱼苗
“目前四五厘米的大黄鱼苗在外海网箱养殖的成活率达到80%,有养殖户反映,一口港外的大箱月收入高的能突破百万元,当年就可收回成本。”王朝新看好深水大网箱养殖的前景,“塑胶渔排有更强的抗风浪能力,布置更加科学规范,海上水流更加通畅,水质更加清洁,湾外养殖每口网箱年产值比港内高20%-30%,尤其是嵛山海区,大黄鱼价格更高达港内2倍多。”
图片
海上渔排
王朝新认为,目前沙埕港内已有565口大黄鱼网箱,无法再容纳更多的渔排。接下来计划逐步推广岱忂族大黄鱼品种,借助新型渔排装备向外海拓展养殖区。他说,这个品种的大黄鱼条形好、口感好,市场价高,但对水质的要求较高,适合于外海养殖,对当地的闽越族大黄鱼将是一个良好的品种补充。
对虾养殖工厂化
南美白对虾是福鼎主要的陆基养殖水产品品种。2017年,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将福鼎作为南美白对虾特色优势水产品种养殖区,列为省级特色水产品优势区,这也是闽东地区唯一一个有关南美白对虾养殖的优势区。
图片
养殖南美白对虾,疾病防控是最大挑战。要根本解决病虫害问题,必须从源头进行把控。每年清明前后,大黄鱼春季育苗结束。以往,福鼎大量的大黄鱼育苗池每年只有4个月的使用期,能否发挥这些育苗池的作用?
“育苗池小水体相对可控,管理得好,一口七八十平方米的池子可以达到每平方米产虾10公斤。”黄鱼育苗大户杨承汤在王朝新的指导下,利用育苗池养殖南美白对虾越来越得心应手。
图片
王朝新给农户做技术指导
引入微生物制剂、合理使用中药、规范用药品类,将物联网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应用于工厂化养殖,在手机上实时监测水中各项指标,及时了解氧气、亚硝酸盐、氨氮等含量,提高预警。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南美白对虾的成活率。
目前,福鼎市及霞浦县30余家大型大黄鱼育苗厂工厂化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5000多亩,年创产值5亿元,一年可解决近千名60岁以上老人的就业问题。
图片
南美白对虾
从港内木质渔排养殖到大网箱养殖、工厂化养殖、深远海养殖;从鲈鱼人工育苗,到大黄鱼人工育苗、紫菜人工育苗、贝类人工育苗;从大黄鱼养殖到南美白对虾养殖、春子鱼养殖、白鮸鱼养殖……福鼎的养殖业在一次次尝试中转型升级,产业不断在创新中深化发展,规模效应逐步显现。2019年,福鼎实现渔业总产量22.1万吨、增长6.2%。
图片
“幸福福鼎”编辑部
来源:闽东日报
文:蔡雪玲
图:蔡雪玲 廖诗雄 林文志 幸福福鼎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