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谴责英国非法侵占群岛,总理炮轰:英美两国是“伪君子”

印度洋群岛国毛里求斯与英国之间就查戈斯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一直有着不小的争议。去年,联合国法院裁定,英国应该结束对查戈斯群岛这个印度洋群岛的控制,该群岛包括一个美国军事基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9日报道,如今,由于查戈斯群岛争端,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贾格纳特(Pravind Jugnauth)愤怒地指责英国和美国,称它们为“伪君子”、“最擅长说些具有欺骗性的、含糊其辞的空话”。

毛里求斯在1965年被迫用查戈斯群岛换取独立。从1968年到1974年,英国强迫数千名查戈斯人离开他们的祖国,把他们送到1600多公里外的毛里求斯和塞舌尔,在那里他们面临着极端贫困和歧视问题。

上周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Port Louis),在一群主要由查戈斯人及其后裔组成的人群面前,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表示,英国和美国告诫各国“尊重人权”,但事实上它们“最擅长说些具有欺骗性的、含糊其辞的空话。”

“他们是伪君子。当他们谈论人权和尊重时,他们应该感到羞耻。”他还补充道。

在国际法院(ICJ)的支持下,毛里求斯不再希望被它的前殖民势力所摆布。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在去年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英国“毫无疑问地拥有对英属印度洋领土(BIOT)的主权,该领土自1814年以来一直处于英国的主权之下。”,“毛里求斯从未拥有过毕奥特岛的主权,英国也不承认它的主权。”

但在国际法庭上,法官阿卜杜拉卡维•艾哈迈德•优素福(Abdulqawi Ahmed Yusuf)称英国对查戈斯群岛的管理是“一种持续的非法行为”。

在2019年2月的一份咨询意见中,国际法院表示,该群岛应该移交给毛里求斯,以完成其“非殖民化”。

3个月后,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的投票支持英国归还查戈斯群岛,有116个国家支持,只有6个国家反对。但英国没有采取行动,称国际法院的裁决是“咨询意见,而不是判决”。

上周日,贾格纳特说:“我们的斗争是公正的。大多数国家支持我们……我们不会退却。”

去年,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还将英国称为“非法占领者”。

查戈斯群岛于1965年与毛里求斯分离,当时毛里求斯还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花了300万英镑买下了该群岛,成立了英属印度洋领地。

毛里求斯表示,为了换取1968年获得的独立,它被迫放弃了该群岛。查戈斯人被驱逐后,英国随后邀请美国在迭戈加西亚(Diego Garcia)建立军事基地。该设施还被中央情报局用作审讯恐怖主义嫌犯的“黑场”。2016年,这一军事基地的租期延长至203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