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麦当劳星巴克对一次性餐具收费 昆明的情况是…

继卖手机不配充电器后,
吃饭也需要自带餐具了……
10月17日,麦当劳突然登上了微博热搜,不少吃货闻讯而来,看是不是推出了新品。结果却发现是深圳麦当劳不提供一次性免费餐具了。
9月15日起,深圳麦当劳不再提供免费餐具,顾客如需使用叉子、勺子、筷子等餐具需额外支付0.5元,麦当劳说此举是为了响应政府环保号召。
今年9月1日,深圳上线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除了对市民进行垃圾分类要求外,对餐饮企业也有严格规定,包括不主动提供免费一次性餐具等。
其实,除了大家熟悉的麦当劳,星巴克等多家知名品牌餐饮店已经张贴出相关公示。
作为知名连锁企业,麦当劳、星巴克在全国都有不少分店,昆明本地的情况如何?10月19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区麦当劳虹山东路得来速餐厅、星巴克悦云天地购物中心门店、肯德基正大紫都城门店等,发现这些店铺并未针对一次性餐具进行收费,所有餐具皆可免费使用。
门店:塑料管换成纸管 自带杯子减价
据了解,深圳麦当劳率先取消免费一次性餐具,顾客如需使用叉子、勺子、筷子等餐具,需额外支付0.5元。店方声称,推出此项规定的目的是进一步开展环保减塑工作。早在今年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就宣布,将在全国逐步停用塑料吸管,店内饮料杯会采用更加环保的无吸管饮嘴杯盖,消费者可通过新型杯盖直接饮用不含固形物的冷饮(如可乐)。相关举措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的堂食及外带率先实施,将于2020年内覆盖中国内地所有餐厅。
19日上午11点,在麦当劳虹山东路得来速餐厅,点餐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点餐,相应的餐具就都会给到顾客,我们不收取费用。”在餐厅内外,除了优惠套餐的推广,没有关于餐具收费的公告。
图片
为倡导绿色消费 星巴克推出自带随行杯减4元活动 都市时报全媒体实习生 牟清芸
在位于悦云天地购物中心的星巴克门店,店铺为了响应环保减塑也采取了一些举措——只配备纸吸管,不再配塑料吸管。顾客在吧台取走自己的饮品时,可以自由选择搅拌棒、杯套、吸管等餐具。该店员工介绍,店里现在用的都是纸吸管,是采用可降解材料制作的。为了鼓励顾客环保消费,店铺还推出了“杯添绿意”活动,同时推出绿色随行杯商品,杯子边专门有小贴士提醒顾客:带随行杯点购饮品,可减4元。
在喜茶线上店铺发现,该店虽提供塑料吸管,但为倡导绿色消费,也鼓励顾客使用纸吸管。
市民:环保与消费需要一个平衡点
根据《南方都市报》进行的一项市民对一次性餐具付费意愿调查,截至10月19日18时,在7261名回答问卷的市民中,有约50%的市民表示愿意付费,但相应餐品价格需要下调;21%的市民不愿意付费,表示使用非一次性餐具也很好;有5%的市民不愿意购买,情愿自带餐具。
得知深圳麦当劳餐厅堂食及外带如需一次性餐具,顾客每单需要额外支付0.5元的费用后,接受采访的昆明市民反应不一。
市民胡女士认为,或许商家此举是出于提倡环保的原因,也不排除有转移成本的考虑,但是顾客最基本的餐具需求还是需要得到满足。“外带的时候我可以接受餐具收费,如果是堂食,这个收费就有点不太合适。”她无奈地说道,“我们不可能每一次出门吃饭都随身携带餐具,提供餐具应该是餐饮业最基本的配套服务。”
市民樊女士则表示,如果是环保餐具,自己非常愿意购买。“但如果是塑料制品,我不愿意购买,我宁愿自带餐具到店用餐。”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麦当劳门店,番茄酱、辣椒粉等调料包是免费送的。但市民汪女士反映,在正义西街麦当劳门店,她曾在要一包辣椒面时被告知“需要额外支付1元”。
网民声音
渣与浪:难道出门还要自己带上刀叉、筷子?问题是能带上动车、飞机吗?就和之前的禁塑令一样,到最后也没有人用自带购物筐,只不过给大超市多了一项收入。一地鸡毛!
A雪夜:变相提价。
真性情的疯子:积少成多,能收费干嘛要免费?!
shui_mumu:既然使用餐具需要收费,那餐品的价格也需要在原基础上减掉餐具的成本。
只会略略略:但是得提供不收费的非一次性餐具吧。
2姐菲:不会以后番茄酱也要收费吧……我吃汉堡包需要很多番茄酱。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丫:挺好,太多人因为不要钱就大肆浪费了。
是月亮仔:为环保考虑挺好的。但是请在其他方面降价,不然服务质量就下降了。
NehemiaH__:不知道杯子什么的是不是还是一次性的?如果还是,我觉得可以换成玻璃杯。
来源:南方都市报、都市时报
编辑:胡楠
审核:周健军
嘟嘟精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