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官庄坝镇: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官庄坝镇以党建引领贯穿精准扶贫全程,以“三做实”推动“三提升”,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做实结对共建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砀山县直机关工委向官庄坝镇岳庄坝村选派了“第一书记”王光华,并由他牵头成立了扶贫工作队,机关工委随即与村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协助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年来,组织领导干部上党课、捐赠党建书籍、慰问困难党员等各类活动30余次,帮助解决了美丽乡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户安全饮水、大学生教育资助等一系列矛盾困难。扶贫工作队协助村党总支严格规范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并完成换届选举,先后调整3名村干部,培养5名优秀后备干部,在扶贫小组长和能人大户中发展4名年轻党员。

为帮助党员干部拓宽发展思路,村党总支每年分两批组织村干部和能人大户前往徐州、合肥、巢湖等地调研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为改进工作作风,村党总支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每季度组织党课教育和前期工作点评,扎实开展党员星级量化创评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积分公示。在严格的教育管理和实践磨砺下,党员干部政策执行力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2019年岳庄坝村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做实联帮工程 提升村级产业带动能力

宽敞的水泥路上,官庄坝镇徐楼村贫困户刘兰英、赵秀荣等人正要去村里的菌菇大棚上工。问起在大棚帮工待遇如何,她们高兴地说:“工作强度不大,在家门口上班不影响照顾小孩,每月还能拿到两千多块钱工资!”

根据党员帮带责任制工作要求,官庄坝镇将200余名帮带能力强的党员和能人大户作为帮带主体,采取“1帮1”、“1帮N”等方式,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防止简单送钱送物,官庄坝镇党委将“帮带责任”与“四带一自”深度融合,协调财政资金建成菌菇培育基地、扶贫工厂、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冷库等项目,先后引进发展了阳光玫瑰葡萄、大棚油桃、金针菇等特色品种。采取“企业 合作社 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进场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1100余户贫困户参与水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项目,改变了以往村级产业规模小,对集体经济贡献弱,贫困人口带动能力不强的状况。通过协调各类“三变”资金投入产业经营主体,目前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5万元,摘下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刘楼村2020年有望突破50万。

做实党员说事 提升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通过灌注混凝土和垒砖护坡,刘楼村的交通安全隐患已排除;全镇污水处理官网正在施工,月底完工。”党员大会上,上月“党员说事”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正逐条反馈。2020年起,各村党总支在镇党委指导下严格落实“党员说事”制度,固定每月主题党日为“说事日”。以定期说、上门说和现场说确保“敞开说”,以干部集体议、民主决策议和分解流转议提质“共同议”,以代办、交办和联办督促“高效办”,以群众评议、镇村互评和组织评议构成“层层评”,为党员参与村务管理提供制度化的渠道。

“第一次搞‘党员说事’,那些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个个打开了话匣子,镇上的组织委员还在那里旁听,一场会开完出了一身汗。”说起刚开始的情形,党总支书记们颇有感慨。“但通过这种形式,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现在开会反而希望他们多说一些。”为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官庄坝镇党委指定专人负责“魅力官庄坝”微信群,及时发布“三公开”信息和保险缴纳、灾害预警等便民信息并实时关注网络舆情。各村党总支利用每周例会对村民反映问题进行集中梳理,重大村情民意即时研究解决,村本级难以解决的上报联系村班子成员和包村镇干协调解决,因政策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及时反馈并做好解释工作,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杨赛君 任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