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炫耀“包养未成年少女”,就该人人喊打!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则网友爆料引发热议。

据媒体报道,10月17日,微博网友@我是落生发文称,一男子在境外社交媒体上通过账号“爱萝莉”,炫耀自己包养未成年少女,并配有多张大尺度照片,此外该男子还活跃在一个疑似涉儿童色情的网络群组,该账号定位显示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对此,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回应称,警方已接到报警,目前此事已由当地网安部门处理,具体情况正在核查。

包养未成年少女还大肆炫耀?如此大胆的“狂操作”,难免让人质疑爆料内容的真实性。真相尚存疑点,但无论“包养”是否属实,这些大尺度照片和涉儿童色情网络群组的存在都是法治社会所不能容忍的,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除此之外,这则爆料之下,还有很多问题值得用法治维度好好审视。

保护未成年人,法律必须零容忍。这则爆料之所以冲破了网民的愤怒阈值,最直接的刺激就是“未成年少女”这一特殊又让人心痛的身份。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新闻,屡屡刺痛人们的神经。“我们的孩子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吗?”愤慨之余,人们更多的是不安。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严快准。10月17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增加、完善多项规定,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涉未成年人侵害问题。保护未成年人远离侵害,我们一刻也不能停下脚步。

网络空间不容藏污纳垢,网络色情冒头就打。无形的社交网络,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直观、鲜活地呈现在人们眼前。但与此同时,一些不良信息和违法内容也趁机而入,用色情低俗的内容吸引网民眼球,偏离了法治轨道,严重玷污着清朗、文明的网络空间。

此次“包养未成年少女”的爆料中显示,5月23日,该账号就曾发布了一条信息介绍自己的3个“干女儿”。在其后续的内容更新里,该账号除描述自己与干女儿们的“日常”外,还把他们之间的性行为进行拍照录像,并活跃在一个疑似涉儿童色情的线上群。如此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账号、如此藏污纳垢的网络群组,岂能让其生存?

法不纵恶,网友的爆料,让丑陋曝光在阳光之下。公安机关的介入、网民的热议也足见全社会对侵害未成年人和网络色情内容的零容忍态度。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些账号、内容之所以存在,恰恰是因为有“受众”,有“市场”。这无疑是可怕的,是法治社会所亟待铲除的。

当下,一些人疯狂抢占“流量红利”,试图用恶趣味、格调低下甚至突破法律底线的恶俗内容来“圈粉”、博眼球。网络空间很大,但再大不能超出法律的约束,再大也不能跨越伦理的雷池。享受互联网便利的我们,不能忘了责任和义务,不做低俗信息的生产者、传播者,也要坚决对恶俗内容说不。

核查还在路上,相信法律定会给出事实与公道!

(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