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台电脑,轻松获取米家设备 token

不管你是想通过 Homebridge 还是 Home Assistant 把米家设备添加到苹果的 HomeKit 平台上,获取米家设备 token 是绕不开的关键一步。但是,这一步卡住了很多新手,因为很多人不具备安卓手机、Root 能力、命令行操作能力或者寻找传说中的后门版本米家 App 等条件,并且一些网友自制的 miio2 文件解析网站也时常处于打不开的状态。今天,我就教大家用自己手上已有的桌面设备,不管是 Windows 电脑还是 Mac 电脑,不需要写一行代码,就可以简单地获得米家设备的 token。

思路很简单,第一步是用安卓模拟器获取最新的 miio2 文件,第二步就是用数据库软件解析 miio2 文件得到 token,下面我们就详细地展开说。

▍获取 miio2 文件

要想获得 miio2 文件,就必须要通过一个安卓设备。如果没有怎么办?没关系,我们可以在电脑上安装一个安卓模拟器。这一类应用有很多选择,我自己使用的是网易的 MUMU 模拟器,适配了 Windows 和 macOS 双平台。

打开米家 App 并登陆自己的账号后,大家记住千万不要更新,直接去设备页面一个个「打开-关闭」一次自己的设备。

回到主界面,打开 RE 浏览器并跳转到路径 /data/data/com.xiaomi.smarthome/databases/,找到 miio2 文件,并检查一下文件的修改时间是不是最近的;点击鼠标不松开选中 miio2 文件后,在界面右上角点击「复制」按钮;然后通过路径 /storage/emulated/0/$MuMu 共享文件夹 找到模拟器的共享文件夹,点击右下角的「复制至此」按钮;最后,点击模拟器底部工具栏上的「文件共享」按钮就能在本地文件夹找到 miio2 文件了。

▍解析 miio2 文件

miio2 本质上是一个数据库文件,所以我们只需要一个数据库软件就可以读取内容。这里我推荐一个免费开源的 SQL 软件:DB Browser for SQLite,适配了 Windows 和 macOS 双平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