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IoT“入口”:OPPO、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鏖战智能电视市场

每经记者:王晶 每经编辑:汤辉

手机市场增长见顶后,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开始寻求多元化布局。同时,随着5G的加速普及,未来物联网(IoT)生态方面的竞争正成为手机厂商的主战场。

10月19日晚间,OPPO在上海正式发布旗下首款旗舰智能电视OPPO智能电视S1、OPPO智能电视R1等多款IoT生态产品。一系列新品亮相意味着OPPO的IoT战略布局正在加速,会上,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透露,OPPO已有20多款IoT产品上线,拥有超过500万用户。他还强调称,OPPO不再局限于手机品类,已经是一家万物互融的科技公司。“今天是OPPO万物互融的重要一步,也是为用户提供全新IoT体验的关键一步。”

事实上,在OPPO进入智能电视市场前,小米、华为、一加等多家手机厂商早已跨界进入智能电视领域。其中,凭借“价格屠夫”的角色,小米电视强势崛起并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大幅领先。不过,近年来智能电视无论从硬件销售规模,还是消费者使用意愿上看,均呈现出下滑的趋势,那么,为何还有如此多的新玩家竞相进入这个市场?另外,在小米和华为的抢先布局下,OPPO的加入又将给智能电视领域带来什么变化?

抢占5G时代的家庭核心入口

传统电视已经深陷下行通道。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089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516亿元,同比下降22.2%。相比硬件销售进入存量时代,更让人忧虑的是消费者使用意愿的下降,有数据显示,智能电视的日均开机率已从几年前的70%降至当前的30%。

可即便如此,依然不缺新玩家入局,甚至包括不少手机厂商。其中,首次进军智能电视领域的OPPO推出了两大系列共三个型号的产品。据官方介绍,65英寸的OPPO智能电视S1采用4k量子点QLED屏幕,此外,OPPO还推出了规格为55英寸和65英寸的两款R1系列电视。售价方面,S1为7999元,R1的55英寸为3299元,65英寸为4299元。

OPPO 智能电视 R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在OPPO发布会后的新品体验区,记者注意到,虽然从外形上看,OPPO智能电视的整体工业设计与当下其他电视相比,可感知的差异化并不明显。不过,在软件层面,新款电视和手表均采用了OPPO基于安卓开发的Color OS系统,可以实现手机、电视、手表、耳机等产品的互通互融。例如,当OPPO Watch监测到用户进入睡眠状态时,可根据场景智能关闭智能电视;用户使用手机微信视频通话时,可切换为电视摄像头、音箱、屏幕进行大屏视频通话等。

在5G网络高带宽、低延迟等特点之下,5G时代的到来将为人们开启一个万物互联、充满想象的智慧社会。届时,家庭中的家具家电都将通过网络相连接,彼此协同,最终提升用户的生活质量。而电视作为客厅的娱乐中心,必然成为调配全屋智能设备的核心,这对OPPO而言,不仅仅是挑战,更是机遇,谁能拿下智能电视,也意味着占据家居生态的高地。

“当前,很多人只把智能电视当作传统电视的替代品,但在我们看来,用户对电视的许多需求尚未被满足,我们旨在重新激发用户对智能电视的使用兴趣,它将成为智能家居场景中很重要的核心设备。”刘波说道。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分析师贾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搭建自己的IoT生态已经成为各大厂商的必然选择,OPPO作为主流手机厂商,肯定也要追上其他玩家,推出电视、耳机、手表等产品补齐了它的中长期战略。其次,在智能手机销量日趋饱和时,这些产品也可以成为手机厂商新的盈利增长来源。

IoT成为手机厂商的新战场

随着2020年5G的规模化落地,未来手机厂商之间的战场并不局限于手机单品的竞争,更多的是智能物联网领域的竞争,即以手机为核心,智能生态为外延的对决。

当前,如何搭建自己的IoT生态并将用户导入生态闭环,是手机厂商思考的重要课题。在这方面来看,小米是最早的行动派。早在2013年,小米便开始建设IoT生态圈,如今小米生态链产品几乎覆盖生活全场景。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小米l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为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

在各品类中,小米电视业务表现较为亮眼,今年Q2季度总体出货量为280万台。据统计,小米电视出货量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并且小米电视出货量已经连续第6个季度稳居中国市场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华为,其于2016年开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并发布了HiLink战略,同时提出“1+8+N”的华为IoT生态体系,并于去年发布了基于鸿蒙系统的智慧屏产品。

此后,OPPO也加入到IoT领域的争霸赛中。2019年1月,OPPO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正式宣布入局IoT生态,布局5G和IoT平台,重点聚焦在入口级的设备。今年以来,OPPO相继发布了多款IoT产品,包括可穿戴设备手表、5G CPE以及智能电视等,基本覆盖了用户日常的生活场景。

不过,外界认为,在小米和华为的抢先布局下,OPPO的到来似乎有些“姗姗来迟”,留给OPPO的市场空间也较小。但贾沫认为,“从OPPO电视的定价可以看出,OPPO进军这个市场用的是‘两条腿走路’:旗舰S1旨在提升品牌形象,试探市场;平价R1系列则抱着走量的野心,拓宽营收来源。”

刘波强调称,OPPO并不是电视行业的搅局者,而是集合了传统影音、画质以及互联网的智能体验。“OPPO十几年前从做VCD、DVD到蓝光,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音频、视频技术,后来OPPO做手机,也拥有了很多移动互联网的经验。”另据其透露,未来OPPO不排除还会推出PC及平板,但目前还未能定下时间表。“有团队在研究这两个产品。”

面向未来,刘波表示,“在万物互融的新时代,OPPO将会围绕健康、娱乐、家庭三个场景,打造三个圈层产品体系,通过自主研发和生态合作等方式丰富IoT生态,实现多终端、跨场景的智慧融合新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