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超47%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如何让农村生活“污水”变“清水”?眉山这个会把全省各地的“典型”都找来了!
10月20日上午,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在眉山举行,会上来自眉山、成都、绵阳、南充、广元等地的代表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经验做法进行了现场交流。
图片
图片
今年1月1日起,我省首次针对农村地区制定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放标准,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而作为此次现场会的举办地——眉山市,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我们的治理策略简单来说,就是要因地制宜。”眉山市洪雅县委常委黄旭东在采访中说,“对于人口聚集较高的农户,我们就成片的采取一体化设备处理;对人口居住相对一般的,我们就采取微动力处理池加人工湿地的模式进行处理。那么对散户我们就采取三格化粪池加人工湿地的方式进行处理。”
图片
目前,眉山已建成306座一体化处理设施以及22.1万座分散式治理或综合利用设施,当地459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受益农户达35万户。
图片
而通过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各地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目前,年初分解下达的18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已开工1250个,完成整治414个。截至9月底,全省47.12%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其中,成都、绵阳、南充、广安、阿坝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到2020年全省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要达到50%;2021年全省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要达到60%;2022年全省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要达到65%。
目前,我省已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情况作为省级环保督查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在眉山、南充、广元等地的治理经验上,采取向上争取、同级统筹、第三方参与、银行融资等多种方式,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短缺的问题,指导地区科学调整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