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四川自贡沿滩这个村将发展起200亩羊肚菌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土地整好,种子备齐,到时候就可以种了。”在四川自贡沿滩区沿滩镇詹井村,村民刘端义望着即将完工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高兴地说。

这段时间,许多村民都在为羊肚菌的种植准备而忙活,这些小菌子也让刘端义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詹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说,这几年詹井村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但多是引进“私人老板”,村民帮工挣钱,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收入来源单一,经营效益不高,发展后劲还不强。

为此,詹井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探索出种植羊肚菌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径,计划投资100多万元,采取“集体经济+6组村民入股”的发展模式,成立詹家井本源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200亩的羊肚菌产业示范基地。以此吸引有条件的农民以闲散资金、闲置土地入股,参与村集体股份合作经营,建立更广泛的利益链接机制。

同时,村两委还积极与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合作,以羊肚菌为契机,利用詹井半岛特色创意和电商基地,争取打造以“詹井盐运”为主题的系列农创扶贫产品。

“一亩羊肚菌正常产量为400-450斤,8斤鲜货可得1斤干货,每亩产值预计可达30000余元。”李建算了一笔账,200亩全部建成产出后,村集体经济可壮大五六百万元。

下一步,该村还将根据种植情况和市场需求,继续科学规划羊肚菌产业种植面积和规模,争取流转更多土地,让广大的村民投入到村集体这个行列来,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家庭增加收入,致富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