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救援、AI测量猪体……看广东财险黑科技!

自8月份银保监会印发《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来,车险综合改革、农险“扩面、提标、增品”等一系列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在广东密集落地,目前进展如何?10月19日,记者在广东人保财险的发布会上获悉,该公司通过模式创新、科技赋能,不断提高车险、企财险、农险等服务。

平台抢单,车险救援最快只需数分钟

“针对车主等待救援时间长的痛点,我们创新了平台抢单式道路救援新模式,车主线上发起救援求助,道路救援人员最快短短几分钟抵达。”广东人保财险车险负责人介绍。

10月20日,广东人保财险线上化服务2.0亮相,在原有线上服务的基础上进行了功能的全面新增和优化,其中极限缩短道路救援时长是一大亮点。不仅如此,还打造“人-车-生活”的全能服务圈,为车主提供更便利快捷的服务。

自9月19日至今,广东按照全国部署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方案整1个月,实现了新老交接的稳定过渡。

广东的线上化跑在前列,科技应用在车险、非车险业务场景中的实践都越来越丰富,不仅加速了线上化,提供的服务也更全面。

以减灾防损的风控为例,广东人保财险能够为企业提供基于接入的国家预警平台统一发布的灾害预警数据源,提供多种灾害预警数据。今年以来,已为近3万家企业提供保前风险评估服务,为7734家客户提供汛期或火灾隐患排查服务,发放《风险建议书》5696份;对在保的147项在建工程,应用无人机提供风险管理和临灾勘察服务。由于防控有力,在“海高斯”台风期间,该公司收到的报案量较以往同级台风下降四成。

农险数字化,覆盖2.5万个行政村

自今年6月份广东银保监局联合广东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出台《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广东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被吹响,“扩面、提标、增品”按下加速键,科技应用从线上化向数字化跨越。

在发布会上,广东人保财险发布了AI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基于原有的服务系统“粤农保”升级到服务政府和社会民生领域,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农业大数据监管平台,农业产业园数字化管理的农业农村数字化管理体系。目前该平台已开放给多个地市农业局使用。

在农险领域,AI数字大有用途。广东人保财险农险负责人介绍道,它可以从源头上建立农业图式管理,利用遥感加智能算法识别提取农作物分布、大棚分布;还可以基于历史业务数据和用地性质,智能识别猪场分布,AI算法自动识别猪头数,自动测量猪体长;还可以建立农作物的分布和保源分布图,目前已覆盖了广东2.5万个行政村15万亩耕地、林地、园地、水域的农业大数据。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同步建立了大灾数字化指挥调度中心,一旦遇到灾害应急,可以在线调度人员、车辆和无人机遥感等,还能实时展示承保、理赔、公示、财政补贴资金的审核及数据校验等等。这台“大脑”上的数据实时直通农业主管部门,保险深度、保险密度、考核评估农险和农业经营效果等一目了然。

据记者了解,人保是广东农险市场份额最大的保险主体。广东人保财险农险负责人表示,除了积极在产品上增品扩面,在服务上也要不断通过科技赋能,为农险服务增添“智能芯”。

【记者】张艳

【作者】 张艳

289财经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