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有美国F18战机,为何还要枭龙?只因价格和质量太给力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大水牛,无授权禁转!

说起军火商故事,读者们都看过《战争之王》这个电影。在影片中尼古拉斯凯奇饰演的男主角尤里有一句台词: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军火商,那么一些国家连一场像样的战役都无法发起。军火贸易这个人类最古老的商业之一,和平常百姓的日用品一样也是到处推销和占有市场。

中国歼7出口型对外贸影响巨大。

说起中国的军工贸易,我们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略微有点不同。在新中国初期,我们的军火出口更多是援助性质,也就是白送。那时候是对社会主义国家阵营进行无偿援助居多,军火更多是赠送的形式,比如阿尔巴尼亚的米格机和罗马尼亚的轰5。在体制改革以后,我国的军贸就转变成外贸生意了,毕竟中国经济建设需要大量外汇。我们大家都一样,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钱。但我国的军火外贸还是有底线的,我国只出售“防御性武器”,因为我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度。军火大佬美国人就不一样了,他在全球出售各种武器,从进攻用的轰炸机到先进的远程巡航导弹都卖。甚至有人说,这些美国商人只要有利润,都会立刻把亲妈的肉制作成香肠出售。

斯里兰卡的歼7

我国出售的防御性武器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就是战斗机。歼7战斗机是我国在苏联进口的米格21基础上仿制的一种战斗机,它甚至在后期型号上只保留了一个外形,内里已经是魔改版本了。中国商人讲究信用和服务,我国出口的大型武器在使用国当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比如以歼7M型为例,截止到1988年,我国累计签订了95架歼7M型号的出口合同。从第一架飞机出口到用户手里开始,我国就派出专家到对方的飞行基地专门负责售后服务,每架战斗机都得到有效优质的保养维护。就以巴基斯坦为例,他们的后勤和训练出勤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且中国专家还在现场培训巴基斯坦的人员,可以让他们完全独立操作。所以尽管中国专家在一年后按照合同撤退回国,巴基斯坦方面自行实施保障没有问题,中国方面仅仅是提供了零配件供应,双方合作非常配合。

津巴布韦的歼7

就在这完美合作的背后还有深层原因。买完了战斗机不是撒手不管了,和普通商品一样,战斗机会损耗,要保养和维护。所以你的后勤保障要跟上。为了满足巴基斯坦的技术和航材备件的各方面需求,中国在巴基斯坦境内的空军基地修建了大型的航空器材备件仓库。面积达到了5千多平方米,放置了价值4千万美元左右的零部件和航空器材,涵盖了巴基斯坦采购的所有中国制造飞机和发动机的材料。有了这些保障,就能做到48小时内供应各种备件的要求。同时,中国还帮助巴基斯坦建立了歼7飞机和配套发动机的大修线。并在当地采用了在十分罕见的计算机辅助管理。

战斗机要保持战斗力自然需要后勤保障维护,而中国就是手把手教这些巴基斯坦人如何后勤保障。这种服务态度,欧美人是不会有的,他们非常傲慢

有了这种把客户当上帝的服务模式,自然就有好的口碑。因此在后续的战斗机采购选择巴基斯坦仍是采购中国的枭龙战斗机。因为这种战斗机是国内自主先进技术开发,能保证巴基斯坦能够组织生产和实现独立的基本保障。反观美国佬,卖武器还附带一堆的政治条件。不爽不但不卖,看见竞争对手卖了还想法用阴招制裁客户。即使买了一堆废铜烂铁,服务协议也是一纸空文,对客户服务态度恶劣。

枭龙战斗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立保障能力,不用担心被欧美卡脖子,是理想的选购目标

近期马来西亚采购先进战斗机,中国FC-1战斗机枭龙也进入了马来西亚选购的视野。因为枭龙战斗机有独立保障,从发动机到武备都有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联合保障,马来西亚的获得的后勤保障能力概率将非常大。反观印度推荐的LCA和韩国的金鹰战机,他们的发动机还是采用美制发动机,虽然马来西亚的热带气候比较适合美制发动机,但不稳定因素太多,关键时刻供货可能被美国人卡脖子。而且本次马来西亚战机选购强调低成本,希望用24亿美金采购30-40架战斗机。平均每架费用是6千万美元,这个价格要包含零配件和弹药,还有配套的系统。还要包含两年在内的售后保障费用。

枭龙战斗机和美制F16编队飞行,但是当初F16的采购和维护都被美国以政治外交问题为借口卡了脖子。这也让巴基斯坦下了决心采购中国战斗机。

这是马来西亚装备的F18战斗机。当初买的时候,美国货本来就贵。后期维护成本也是贵,核心部件还是被美国控制。

所以就算国际市场有推销商要赔本赚吆喝,但赚钱要有利润才有动力。枭龙战斗机就非常适合,印度人的LCA战斗机是非常不靠谱,美国人和韩国人不做亏本生意,每架4千万美元左右的战斗机,他们不会亏这笔钱。加上服务等综合因素,枭龙战斗机价廉物美在国际市场上还是有销路的。参考资料《枭龙战斗机》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