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路通新居 民生连民心

“党的民生工程政策就是好,真是为咱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10月12日上午,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的郎溪县梅渚镇镇东村2020年危房改造户陈国富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来到陈国富家的新房子,记者顿觉眼前一亮:水泥晒台宽敞平整,窗明几净,卧室敞亮……“盖房子期间,镇村干部都来关心施工的质量和进度。新房盖好后,政府补贴的2万元也已经打到我‘一卡通’存折上。”陈国富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墙面开裂,屋顶漏水,村里干部得知情况后,将他家纳入危房改造对象,重建了新房。
“2020年梅渚镇完成危房改造13户,共计发放补助资金16.2万元。”梅渚镇民生办主任张宏书介绍,为了把改造农村危房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该镇建立健全了审查公示制度,及时公示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环节审查结果,确保住房最危险、最贫困的农户优先受益。
让村民高兴、农户受益的远不止危房改造这一项。在新发镇管桥村,一条崭新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到村内,连接着该村庙头村民组和大圻村中岗组,三轮车、小汽车等往来不绝。“以前这是1米来宽的土路,错车很困难。每次我们要绕路,多花20分钟的路程才能把苗木卖出去。现在新路宽达4.5米,苗木可以直接通过这条路卖出去,给我们省了许多时间。”苗木大户陈金喜笑呵呵地说。
“庙头村民组有村民80余户,大部分种植苗木,这条路修好以后,能更好地促进苗木事业发展。”该镇农路办主任姜必武介绍,2020年新发镇扩面延伸工程建设8条路,共计4.95公里,6月份已全部完工。
民意是镜,民心是秤。近年来,郎溪县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服务宗旨,紧紧围绕“保民生、促稳定”大局,用心落实民生实事,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在实施过程中,郎溪县还建立民生工程联合督查制度,始终坚持项目质量不放松,强化质量监管。2020年度各级财政计划投入郎溪县民生工程资金5.17亿元,截至9月底,到位财政资金5.05亿元,资金到位率97.7%;拨付资金4.74亿元,资金拨付94%,民生工程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罗鑫)